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12个海上溢油储备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储运工程

12个海上溢油储备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2011/12/26 9:14:0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作者在此区域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国土资源部随即宣布中国发现了陆域可燃冰。

  青海省天峻县木里地区蕴藏着丰富而优质的煤炭资源。有专家指出,木里地区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里发现的可燃冰实际上是煤层气在超低温条件下冷凝而形成的类似于冰的固体状产物。作为世界第三冻土大国,科学家粗略估算,中国远景"可燃冰"资源量至少有350亿吨油当量。

  作为绿色清洁能源,可燃冰虽然具有很大的优势,但其开发受到环境保护和开采技术等难题的制约。

  可燃冰在常温常压下会变成气态,挥发到大气中。由于这些可燃冰混存在煤层中,如果在这里开采煤炭资源,势必使可燃冰资源遭到破坏,同时大量的气态可燃冰的释放,也会污染大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专家认为,对这里的资源开发必须采取相当审慎的态度。既有煤炭,又有可燃冰,其开发只能是先开采可燃冰,之后才能开采煤炭。

  可燃冰发现后,青海省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专题研究可燃冰研发问题。2010年6月,省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了《资源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由中海油牵头,组建工程研究中心,以聚乎更三露天为基地进行"可燃冰"勘查研究和试验。

  同年,国土资源部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青藏高原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调查评价"项目,继续进行"可燃冰"研究。

  然而,截至目前,尚没有任何实质性突破和进展。青海省政府与中海油的合作协议也因各种原因没有得到执行。

  2011年11月21日,省政府与神华集团在西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电力建设、资源勘探、煤炭和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开发利用及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合作。

  作为位列世界500强的大型央企,神华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并在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等领域业绩不俗。

  鉴于神华集团煤炭巨头的身份,以及曾对青海木里优质煤田表示出强烈的开发愿望,有猜测认为,神华可能借研发"可燃冰"的名义,开采这一地区的优质煤炭资源。也有人士对神华集团是否具备"可燃冰"研发能力提出质疑。

  而据记者从青海省政府获得的信息,在"可燃冰"研发能力获得突破前,青海省决定对发现可燃冰的青海省天峻县木里地区三露天煤田"保留不采",以保护"可燃冰"。

  2011年上半年,综合考虑目前可燃冰勘查及研究水平,青海省政府决定木里煤田三露天的煤炭资源暂时不开发,专门保留用于"可燃冰"的勘查与研究。

  而早在2008年,为有序开发木里的煤炭资源,青海省就编制完成了《木里煤田矿区总体规划》,并经国家能源局完成评估通过。

  国家发改委《关于青海省木里矿区总体规划的批复》中以第八条明确规定:"矿区开发过程中,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矿区环境保护。加强矿区内可燃冰资源的勘查与保护,将赋存有可燃冰资源的区域设置为试验保留区,专门用于可燃冰的勘查与研究。"

  批复同时规定,待可燃冰勘查研究工作完成后,再研究勘查区煤炭资源的勘查开发。

  同时,对木里矿区开发建设提出了&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