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林伯强:天然气定价模式的中国选择
储运工程

林伯强:天然气定价模式的中国选择

2011/12/21 9:44: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世界闻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通车至今已有16年。在昼夜温差20摄氏度以上、冬夏温差70摄氏度以上的环境中,沙漠公路路面没有出现龟裂和变形。专家分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沙漠公路使用了高等级道路沥青。这种沥青,只是克石化生产的70多种特色产品中的一种。

  一个没有地理位置和规模优势的石化企业,如果没有先进技术和特色产品,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克石化依靠科技创新和结构优化调整,为炼化企业开辟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2012年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克石化总经理张有林捧回沉甸甸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奖牌。"这既是2011年国内炼油化工行业唯一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也是中国石油集团成立以来,炼化企业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由于历史原因,一直以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对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来说,仅仅是个梦想。"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负责人说。

  "愁"油变"酬"油填补中国石油炼化企业大奖空白

  盘点世界原油资源,克拉玛依九区及风城的环烷基稠油是个"另类"。因为它是一种高酸、高钙、高黏的劣质原油,不仅难采、难输、难炼,而且腐蚀性很强,普通碳钢设备在高温下很快就会被稠油"吃光",且生产的石油产品性能达不到传统标准。这让几代克石化人颇为犯愁,稠油被称为"愁油"。

  如今,依靠科技这个催化剂,稠油发生了"蝶变"。几代克石化人经过近30年持续自主研发、长期联合攻关和不断工业化应用改进,终于攻克了稠油深加工这个国际性难题,并最终凭借《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这个研究成果,站上了国家科技领域的最高领奖台。

  目前,克石化创造了"润滑油产量、电器(变压器)用油质量和产量、橡胶用油质量和产量、光亮油质量和产量、冷冻机油质量和产量、重交通道路沥青质量、稠油加工技术水平"七项"全国第一"。

  "愁油"变"酬油",源于集团公司党组对科技进步的高度重视,源于中国石油上下游整体优化的发展战略,源于克石化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的联合攻关。研究成果覆盖了环烷基稠油开发、储运、炼制、产品研制和市场开发全过程,实现了环烷基稠油加工成套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克石化建成了稠油深加工基地和环烷基油产品生产基地,获得授权专利30件(发明专利28件),形成国家行业标准19项,可生产高端产品75种。

  克石化稠油深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稠油深加工技术从空白到国际先进的历史性跨越,对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克石化的成功探索,中国石油拥有了国内最大的稠油集中加工基地,增加了炼化产品种类,增强了中国石油炼化业务的营利能力。

  2月15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接见了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课题组主要成员,向他们表示祝贺,要求将这项技术运用到生产中,不断提升克石化的核心竞争力。他要求克石化在"十二五"期间,按照集团公司的规划,建设好稠油集中加工基地,将特色产品做到价值最大化,成为有规模、有效益、有特色的千万吨炼化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吉平等领导也做出批示,希望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克石化经验,在重点领域推进自主创新,实现国际先进水平的历史性跨越。

  吃粗粮产精品满足国内市场高端用油需求

  稠油利用一直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克拉玛依稠油更"愁"人。蕴藏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克拉玛依稠油,全部是环烷基稠油,环烷酸、钙盐含量很高。环烷酸对炼油设备有很强的腐蚀性,常规生产仅几个月,炼化装置就要被迫停工。

  钙等重金属会在催化裂化、加氢过程中导致催化剂活性减弱甚至消失,使装置被迫停产且容易发生生产事故。这几种物质不除,就无法炼出"能用的油"。

  经过反复试验,克石化发现,环烷基稠油不适合生产黏度指数较高的润滑油产品,用裂化方法生产的柴油十六烷值也很低。但如果用于生产变压器油、冷冻机油、橡胶油和沥青等产品,它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只要能够研发出合适的加工技术,就能生产出高品质的特种油品。

  于是,正对腐蚀等问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