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1年9月14日]2004年,集团公司提出开发"蓝色国土"的战略后,管道局成立海洋公司,提出"陆上海洋一体化"发展思路,为海洋业务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机遇。几年来,管道局海洋公司、天津设计院、研究院、管道六公司和应急抢险中心等多家具备海洋业务的单位,积极储备技术、培训人才、发展装备、开发市场,终于实现了进军海洋的梦想--
8月30日,辽宁省盘锦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海军踏足“蓝色国土”
储运工程

管道海军踏足“蓝色国土”

2011/9/16 9:42:3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  [中国石油报2011年9月14日]2004年,集团公司提出开发"蓝色国土"的战略后,管道局成立海洋公司,提出"陆上海洋一体化"发展思路,为海洋业务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机遇。几年来,管道局海洋公司、天津设计院、研究院、管道六公司和应急抢险中心等多家具备海洋业务的单位,积极储备技术、培训人才、发展装备、开发市场,终于实现了进军海洋的梦想--
  8月30日,辽宁省盘锦市南40公里的渤海辽东湾北端。
  随着最后一段钢管渐渐被海水吞没,由管道局承建的月东区块海底管道登陆段工程主体焊接完工。现场一片欢腾,大家共同庆祝管道人成功"下海"。
  管道局局长赵玉建说:"月东项目意义非同寻常。它标志着由管道局组成的中国石油管道海军进军海洋。我们将立足浅海,一步步走向深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海洋油气管道工程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多年以来,管道局在积极承担国内外重大陆地管道建设任务的同时,就一直致力于海洋管道业务的发展。2004年,集团公司提出开发"蓝色国土"战略后,管道局成立了海洋公司,提出"陆上海洋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思路,为海洋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机遇。几年来,管道局海洋公司、天津设计院、研究院、管道六公司和应急抢险中心等多家具备海洋业务的单位,积极储备技术、培训人才、发展装备、开发市场,为扬帆海上做好准备。
  此前,天津设计院和管道六公司在划归管道局之前,已有海洋管道建设的经验。前者先后完成过8条海底管道不同阶段的设计任务,滩海和35米以内水深海洋管道设计技术日趋成熟。后者在近5年时间里,创造了承建大港油田和冀东油田8条海底管道的良好业绩。
  5月9日,月东海底管道工程在渤海辽东湾浅海区域开工。时隔两天,管道应急抢险中心在广东的大亚湾,与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携手,完成了国内首条海底管道的封堵改线工程,填补了这项技术的空白。
  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海上石油资源量约为450多亿吨,天然气资源量约为l4万亿立方米。未来5年,世界上规划建设的海洋管道总里程将达5.6万公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士指出,探索海洋、开发海洋和利用海洋将成为全球发展的新热点和全球竞争的新舞台,开发"蓝色国土"关乎中国未来。
  作为海洋油气开发的必要条件,海洋管道建设将得到迅猛发展,建设所带来的设计、施工、检测和维修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同时还有陆地管道向海洋延伸的项目。仅以中国石油的项目规划来看,西气东输二线海洋管道约为29公里,中缅线海洋油气管道约为12公里。
  赵玉建在接受采访时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石油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发展海洋业务是战略选择,也是必然趋势。管道局作为管道建设主力军,必然要承担起为集团公司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作用。从管道局自身保持科学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如果缺少以海洋管道为核心的综合性海洋业务,管道局的产业链就不完整,也不可能真正成为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专业化公司。
  目前,管道局具备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海洋工程设计甲级资质,掌握了浅海油气管道和光缆敷设工艺,并取得了相关装置专利和力学分析软件的版权。管道局还研制和购置了施工仪器、设备,已拥有海洋施工专用设备264台(套),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船级社互访。这个局通过培训、实战和参与招投标,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团队。可以说,一支名副其实的中国石油管道海军队伍已经横空出世。蓄势已久的管道海军将在蔚蓝、辽阔的大海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背景链接海洋管道的发端
  1954年,Brown&Root海洋工程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用铺管船建成世界第一条海底管道。到目前为止,海洋管道涉及水深从几十米的浅海迈向2000多米的深海,并正在向3000多米的超深海挑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工程是2005年由意大利Saipem承包商敷设的从俄罗斯通往土耳其的"蓝溪"黑海海底输气管道工程。管道总长约1200公里,敷设最深水深为2250米。
  我国的海底管道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与国外合作摸索积累经验。近几年,我国海洋管道建设发展迅猛,几大主要的石油公司均在此领域加大了投入。例如,中国海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均新建了铺管船。这些铺管船将使我国逐渐形成300米水深以内的海上铺管作业能力。另外,中国海油还在建造一艘深水铺管船。这种船采用动力定位系统,作业水深可达2000米。
  迄今为止,我国已建成海洋管道4000公里以上。中国石油管道局建设的管道主要集中在渤海湾地区,如埕海油田赵东平台至埕海1-1人工岛海底输油管道项目。另外,管道局在阿联酋等国承担了约20公里大口径海洋管道的施工任务。
  相关知识海洋管道工程有哪些特点
  海洋管道工程具有高投资、高风险和高回报的特点。与陆地管道建设相比,海洋管道建设存在以下不同点。
  施工投资大。在一般海域中敷设一条中等口径的海洋管道要一支由铺管船、开沟船和其他辅助作业船舶组成的专业船队。此外,还要有供应材料、设备和燃料的船只等。租用专业船队的费用是海洋管道施工中的主要费用。由于费用较高,海洋管道施工费用普遍比陆上同类管道高一倍至二倍。
  施工质量要求高。无论是在施工期间还是投产后,海洋管道若发生事故,维修难度比陆地管道大得多。因此,海洋管道施工对于质量的要求更加苛刻。
  施工环境多变。海况变化剧烈而迅速,如风浪过大,施工船队难以保持稳定等。在这种情况下,往往要将施工的管道下放到海底,待风浪过后再恢复施工。
  施工组织复杂。海洋管道施工中,管道的预制,船队的配件、燃料和淡水的供应等,都要依靠岸上的基地。船队位置和移动方向的确定,也要依靠岸上基地的电台给予帮助。因此,海洋管道施工具有海陆联合组织施工的特点。
  海洋管道施工方法一般采用拖管法和铺管船法进行施工。在维护方面,海洋管道后期维护成本高昂。因此,海洋管道在建设期间就要进行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并进行严格检验,最大限度地避免返修或者后期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