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2011年3月16日]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巨大损失。发生大地震的日本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是日本工业集中地带,那一带被称为“京滨工业地带”,集中了日本的汽车、钢铁、石化和制造业等支柱行业,大地震及海啸给沿岸产业造成大范围的影响,使这些行业受到沉重打击。今日林伯强发表博文分析日本地震对石油需求的影响,短期和长期不同表现。
作为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2009年日">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林伯强:日本大地震或导致国际油价短空长多
储运工程

林伯强:日本大地震或导致国际油价短空长多

2011/3/18 8:51:4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网 2011年3月16日] 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巨大损失。发生大地震的日本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是日本工业集中地带,那一带被称为“京滨工业地带”,集中了日本的汽车、钢铁、石化和制造业等支柱行业,大地震及海啸给沿岸产业造成大范围的影响,使这些行业受到沉重打击。今日林伯强发表博文分析日本地震对石油需求的影响,短期和长期不同表现。
  作为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2009年日本原油消费为1.98亿吨。日本的原油几乎全部依靠进口,进口依存度达到99.7%。文章指出,短期内,由于日本部分炼油厂和其他石油行业相关的基础设施被地震和海啸破坏,许多工厂停产,短期经济的暂时停滞可能将使日本石油需求放缓,对于日本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下降,往往会有“应声而降”的作用,使得国际原油价格快速下挫。日本对柴油的需求可能增加,对煤炭和油气发电的需求也将增加。中长期,日本灾后重建过程需求增加,则可能对国际油价产生上升压力。震后重建过程将刺激日本经济增长,导致能源需求增加。中长期各国对非核能源,特别是对油气的依赖可能会加强,从而对国际油气价格产生向上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