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1年3月15日]在吞吐量突破4亿吨的天津港,一艘运力29000吨的货轮驶离港口,不算新鲜事。
但货轮上载着的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所需钢管,让这次离港变得非同寻常。
3月10日,由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向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项目所供首批海洋运输钢管在天津港发运。随着最后3根管径813毫米的X70钢钢管被缓缓吊装上“大宏号”货轮,现场一">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油技开服务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侧记
储运工程

中油技开服务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侧记

2011/3/17 8:59: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1年3月15日] 在吞吐量突破4亿吨的天津港,一艘运力29000吨的货轮驶离港口,不算新鲜事。
  但货轮上载着的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所需钢管,让这次离港变得非同寻常。
  3月10日,由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向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项目所供首批海洋运输钢管在天津港发运。随着最后3根管径813毫米的X70钢钢管被缓缓吊装上“大宏号”货轮,现场一片欢腾。
  中缅油气管道是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工程,也对促进我国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油技开作为中国石油物资装备出口的窗口和龙头,已中标并将承担中缅油气管线一半左右的钢管供应量。
  此前,中油技开曾成功运作苏丹1/2/4区、6区、3/7区、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等多个大型长输管道钢管供应项目,累计供管达6000多公里,为海外管道建设立下大功。
  早在2009年,中油技开就跟踪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组织开展了大量的考察论证工作,研究制定投标策略和详细方案。并在中缅油气管道钢管供应招标中一举中标。
  中油技开公司副总经理、中缅管道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高京建表示,此次参与中缅油气管道项目钢管供应,中油技开作了非常充分的准备。面对项目业主方分别涉及中缅两国和四国六方的特殊性,该项目无疑是对中油技开大局意识、服务保障能力和国际化运作能力的又一次严峻挑战和考验。
  每年的4月至9月是缅甸的雨季,如何合理规划并分配运力,避免由于雨季来临造成供应滞期,对于中油技开负责该项目的团队便是一大挑战。另一方面, 与其他的长输管线项目运输相比,中缅油气管道是原油管道与天然气管道“双管并行”,而且采取的是公路、铁路和海路多种运输方式。
  成本上升是项目执行的又一大考验。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汇率的变动,意味着中油技开需要在成本提高、营利空间削减甚至亏损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提供项目所需管材。
  题再难也要解。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毕跃明在项目一开始就提出“承担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供管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努力发挥好服务和保障作用,科学管理,精心组织,与各方密切协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供管和运输任务,确保集团公司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为跨国管道建设再做新贡献”。
  在国际项目的管理与运作中,快速意味着效率,意味着成功。作为钢管供应项目负责人,中油技开管道分公司总经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部经理刘腾跃给项目团队定下了“三个快速”的基调:快速反应、快速决策、快速行动。中油技开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团队总共有近30人,大家经历不同、年龄相异,但通过这“三快”,项目团队都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工作也因此更有针对性。
  精神上的准备则更为重要。不管是招投标阶段还是与甲方和厂商的联系沟通,以及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和运输,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钢管供应工作,都是需要高度责任精神与强体能付出的工作。项目团队成员之间彼此鼓劲,明确了“对国家负责、对中国石油负责、对中油技开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思路——这也成了中油技开该项目团队两年间的动力来源。
  工作基调定了,精神动力有了,成功也不远了。在拿下标书后,中油技开立即与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宝鸡钢管和华油钢管等企业合作,之前愉快的合作经历使大家一拍即合——中油技开供应的钢管里面,65%来自这三家企业。同时,充分利用其他社会优势资源,形成资源配置的最优方案,也为中缅油气管道的高质量奠定了物资基础。
  今年2月下旬,中油技开向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供应的第一批钢管,通过铁路运输,已经从宝鸡和资阳运往了中缅边境口岸。而通过海洋运输供应的17万吨钢管,也将首批海运后,运抵缅甸仰光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干好。”中油技开人话的字里行间,都离不开“责任”二字。
  “为了肩上的责任”,这是一份承诺,也是一种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