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网2011年3月15日]日前,西二线27标段同江河穿越三定方案,三公司项目部两度接令动员组织施工,行动迅速,不等不靠,全力做好同江河穿越施工,确保西二线东段6.30投产目标的实现。
3月8日至12日,管道三公司西二线27标段多次收到来自西二线东段EPC总部、分部关于变更同江河穿越施工方案的通知。文件多次提及“要求、尽快、立即、落实”等字眼,一时间促使">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三公司紧急部署决战西二线同江河穿越
储运工程

管道三公司紧急部署决战西二线同江河穿越

2011/3/17 8:56: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网2011年3月15日] 日前,西二线27标段同江河穿越三定方案,三公司项目部两度接令动员组织施工,行动迅速,不等不靠,全力做好同江河穿越施工,确保西二线东段6.30投产目标的实现。
  3月8日至12日,管道三公司西二线27标段多次收到来自西二线东段EPC总部、分部关于变更同江河穿越施工方案的通知。文件多次提及“要求、尽快、立即、落实”等字眼,一时间促使27标段项目部被紧张的空气所笼罩,形势紧迫,令每一名建设者感到责任重大。
  27标段位于江西省中部吉安市,境内河流密布,水网丘陵居多,具有典型的江南地貌特征,施工中管道干线要穿越大小河流与沟渠210条,其中单出图穿越的河流有5条,由于同江河水文地质情况复杂,EPC总部另行招标由具备顶管资质的单位进行顶管穿越,管道三公司负责顶管隧道的管线施工,其余4条河流由管道三公司进行大开挖施工穿越,均在规定时间内完工。
  原顶管方案规定,顶管穿越距离为324米,于2010年底交付管线施工方进行线路焊接施工,但该项工程于今年1月18日方开始顶进施工,日进尺量仅一至两米,到3月初仅掘进33米,若按此速度,“630”投产目标绝无法保证。3月8日,EPC总部向管道三公司27标段下达指令:“同江河顶管穿越改为梁式跨越方式通过,跨越工作改由三公司完成。”对于三公司建设者来讲,不仅要承受变更穿越方案接受施工任务的压力,与时间赛跑才是关键所在,水文资料显示,同江河3月入汛,而主汛期从5月份开始。
  接到命令后,27标段项目部立即行动,召集工程、安全、采办、协调和施工等相关人员进行紧急磋商,并多方联络咨询施工方案,最终敲定跨越方案是采用钢筋混凝土现场浇注桩梁法完成同江河跨越,穿越总长度220米,共有6组直径1米钢筋混凝土桩柱,设计要求桩柱要深入基岩2米、桩柱长度约为20米,而管线安装采取一侧预制、牵引发送的方式进行。方案确定后,项目部迅速开始了各项筹备工作,截至3月12日,在27标段再次接到穿越方案的设计变更时,仅通往大堤的施工便道就已完成了270米。
  3月12日,在EPC项目部相关负责同志对同江河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并考虑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决定将原来制定的跨越方案变更为大开挖穿越。当日下午,27标段项目部按照EPC总部的指示精神重新进行施工部署,开始协调征地。3月13日正式实地测量、线路优化、队伍选派,并重新编制施工方案,做着同江河大开挖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