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2011年3月15日]面对不大稳定的国际形势和快速抬头的国际油价,如何确保中国石油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薛光林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不妨动用现有的外汇储备,加强石油战略储备,以使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由目前的30天净进口量,逐步达到世界发达国家90天的水平。他建议,“充分利用社会上的油库设施,结合国际上的储备方法,可以加快步伐解决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薛光林:租用闲置油库加快石油储备
储运工程

薛光林:租用闲置油库加快石油储备

2011/3/17 8:42:4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导报 2011年3月15日] 面对不大稳定的国际形势和快速抬头的国际油价,如何确保中国石油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薛光林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不妨动用现有的外汇储备,加强石油战略储备,以使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由目前的30天净进口量,逐步达到世界发达国家90天的水平。他建议,“充分利用社会上的油库设施,结合国际上的储备方法,可以加快步伐解决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问题。”
  薛光林表示,最近国际形势不太稳定,这对国际油价影响很大。最近一段时间,每桶原油上涨了约20美元。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我国的化工原料等基本生产资料的价格就下不来。再加上现在轿车已进入千家万户,原油价格上涨会增强公众的通胀预期。
  为了增加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薛光林建议,要采取国家战略储备、商业储备和社会储备三者结合的方法,在国家加大投资的前提下,也应充分利用社会油库设施资源来增加储备。“比如,国家可以租用社会闲置油库进行战略储备,以加快步伐。”
  薛光林介绍说,目前来说我国小型油库是过剩的,但大型油库并不多,并且很多油库由于区域位置不佳、没有大码头等配套设施、安全性等原因并不能使用。为此,他建议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油库资源并进行整合,为国家战略储备作一些贡献。为增加石油战略储备,薛光林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相关的可操作的政策和比较详细的法律法规,进行指导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