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胜利油田滨南厂探宝“夹缝油”老油田魅力再现
储运工程

胜利油田滨南厂探宝“夹缝油”老油田魅力再现

2010/8/12 9:3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 2010年8月3日] 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针对剩余油分布认识难度日益加大,厂技术人员明确目标深挖细找,使老油田剩余油夹缝里"寻金探宝"再现魅力青春。
剩余油分散隐蔽是老油田到了开发后期所普遍面临的"瓶颈"难挖课题,加之油藏类型复杂、水淹加剧,用常规技术识别油层分布很难确保剩余油挖潜效果。针对这个问题,如何在挖潜剩余上走出一条适合滨南老油田油藏特征、含水高、构造复杂、零星小断块的创新之路,真正为开发后期的老油田稳产提供支撑,这是摆在采油厂技术人员面前的急需攻破难题。为突破挖潜难度大这一"瓶颈"难题,厂各路技术人员牢固树立"不入虎穴难得虎子,让夹缝小块块油流无处藏身"的探索理念,他们深入矿井掌握油井含水情况、油层水淹情况、油井产能变化情况建立起一井一块油井分析制度,并从深化老油田特高含水期的油层潜力入手展开研究论证,全方位掌握剩余油分散规律,并结合精细油藏描述研究其层间油藏分布特征、利用动态分析资料寻找各主力层、非主力层之间的分布规律。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优化方案设计和措施实施,为整体挖潜老油田层间、夹缝、断块的潜力提供可科学依据,依次达到增油效果。
  由于采油厂加大剩余油挖潜力度和措施得力,老油田整体挖潜水平得到了提高。截至目前,通过对油井实施大修防砂、补孔、套损井治理、扶停等各类油井水井工作量实施133井次,其中,油井措施99井次,水井措施(包括投转注)34井次。初增油504吨/日,累增油2.7万吨。防砂措施44井次,初增油251.6吨/日,累增油1.07万吨;大修措施24井次,初增油126.6吨/日,换大泵(泵升级)措施15井次,初增油30.6吨/日,补孔措施8井次,初增油45.2吨/日,为夯实老油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