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2010年8月6日]BP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尘埃未定,7月21日,又一起管道爆炸切断了伊朗输往土耳其的天然气,俄罗斯不得不加大对土耳其的供气量。
如今,陆上能源管道更像是一根根突起的“血管”,“出血”和“贫血”对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可能致命的威胁。也正因为如此,从超级大国到反政府武装,都盯上一根根暴露在地表的能源管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能源管道安全成世界难题
储运工程

能源管道安全成世界难题

2010/8/12 9:3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  [中国石化报 2010年8月6日] BP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尘埃未定,7月21日,又一起管道爆炸切断了伊朗输往土耳其的天然气,俄罗斯不得不加大对土耳其的供气量。
如今,陆上能源管道更像是一根根突起的“血管”,“出血”和“贫血”对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可能致命的威胁。也正因为如此,从超级大国到反政府武装,都盯上一根根暴露在地表的能源管道。
  围绕油气管道出现的争端和冲突层出不穷,大到俄美之间的战略博弈,小到反政府武装的骚扰破坏
  从140多年前美国建成世界最早的输油管道到现在,油气管道已遍布全球五大洲,总长度达25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60多圈,已超过世界铁路总里程,成为能源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发达国家,成品油远距离运输主要靠管道。据预测,今后5年,世界范围内规划和在建的管道超过20万公里,管道运输已经成为世界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的主要方式。
瑞典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约根•奥威尔说,目前全球每天有近4000万桶原油,经过海上运输通道或石油管道运往世界各地,如果再算上天然气运输,这些海上通道及陆地管道堪称世界能源的“动脉血管”。过去,曼德海峡、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等六大自然或人工运输通道是能源的“动脉血管”,但随着各国能源需求的增加,这六大通道已经不堪重负,油气管道开始成为“动脉血管”新的组成部分。
  油气管道的安全越来越重要,因此,围绕它出现的争端和冲突也层出不穷。大到俄美之间的战略博弈,小到反政府武装的骚扰破坏。
  俄罗斯《晨报》7月22日报道,负责从伊朗向土耳其输送天然气的一条主要管道发生爆炸。伊朗不得不暂停向土耳其的天然气输出,土方怀疑是库尔德分裂分子所为。为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应土耳其的请求,公司已将经“蓝流”管道供应的天然气量,从1400万立方米增加至3200万立方米,以替代因管道爆炸而中断运输的伊朗天然气。
战乱不已的车臣是俄罗斯重要石油产区,格罗兹尼通往外界的油气管道,经常被车臣武装分离分子破坏,一些叛军游击队还摸索出破坏输油管的战术:伏击检修工,再伏击援救军警;在尼日利亚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当地分离主义武装多次发动针对输油管道的袭击,以扩大国际影响,仅今年3月份,就两次炸毁壳牌等跨国公司的输油管道;在反恐新战场——也门,5月~6月,当地最重要的输油管道先后4次被袭击,其中3次被炸断,这背后有“基地”等恐怖组织的影子。
  能源管道安全问题看似是一个能源问题,但它决定着一个国家输送“工业血液”的战略能力,因此也是一个与地缘政治紧密联系的战略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说,能源管道安全问题看似是一个能源问题,但它决定着一个国家输送“工业血液”的战略能力,因此也是一个与地缘政治紧密联系的战略问题。其实,油气管道的走向就是地缘政治走势的一个缩影。比如,美俄之间,俄罗斯就希望输往欧洲的油气管道走向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而美国则不断施压,力图将管道避开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将东欧国家从俄罗斯的势力中剥离。
  《亚洲时报》日前报道称,石油已成为世界政治和军事战略的中心主题。里海石油管道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美国和俄罗斯出现潜在利益冲突,双方博弈已暗中展开。2005年5月建成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输油管道(BTC),全长1762公里。经过4年激烈的争论,该工程终于在2002年开工,耗资36亿美元。杰伊汉港口靠近美国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早在1998年就支持兴建这条石油管道。
  据报道,五角大楼花了1亿美元建立起一支由特种部队组成的里海护卫队,用来保护BTC石油管道。五角大楼还将拨出部分资金,在巴库建一座雷达指挥中心,监视里海的海上交通。美国的战略目标包括多个欧亚地区的前苏联国家,这些国家本身并没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但它们对美国将来控制欧亚地区,具有军事战略和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意义。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而欧洲是俄罗斯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地。欧洲每年所需天然气的1/4来自俄罗斯。多年来,俄罗斯一直把能源出口作为外交上的一个筹码,给盟国以优惠价格,而对敌对国家则以能源施压。不久前发生的俄白两国天然气大战也说明了这一点。
  俄罗斯用能源作为政治施压手段,引起欧美的强烈不满。欧盟为了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过分依赖,同土耳其等国签署了修建纳布科天然气管道协议。这一新建管道绕过俄罗斯,把中亚和中东国家的天然气经土耳其运送至欧洲。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称,这一协议为“里程碑式的进步”,将削减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俄罗斯媒体也表示,这一协议的签署,使俄罗斯提议的“南溪线”项目面临流产的危险。
  俄罗斯也在寻找无需过境第三国,就可直接将俄天然气输送到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能源管道。原称“北欧天然气管道”或“波罗的海管道”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以俄罗斯列宁格勒州维堡港为起点,穿过波罗的海海底,在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登陆,支线分别通往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州、芬兰、瑞典、荷兰和英国。“北溪”天然气管道不仅为俄节省了大笔天然气过境运输费,而且能确保俄对欧洲天然气输送的安全与稳定,是俄扩大能源出口,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的重要举措。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巴基斯坦和伊朗今年3月份签署天然气管道运营协议,按照协议,管道建成后,伊朗将在25年内每天向巴基斯坦输送7.5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每日时报》认为,这条天然气管道的意义不仅在于能缓解巴基斯坦本国面临的能源短缺矛盾,而且可以继续向东延伸至印度和中国,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
  对于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美国持反对意见,认为巴基斯坦的做法与美国制裁伊朗的决定不符。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天然气管道项目,本来是一个包括地区大国印度在内的三方项目,也一直被称为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但印度在2008年基于天然气价格以及过境巴基斯坦的安全考虑,对这一项目进行了抵制。印度最大的担忧是巴基斯坦通过天然气管道挟制印度。
  中国建能源管道备受关注
  近年来,中国也在加紧建设油气管道。去年底,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举行。今年6月份,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也正式开建。
  中国的动作引起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撰文称,缅甸在历史上就一直向中国出口原材料,如木材、宝石等。但中国现在把眼光投向一个利益更大的领域,那就是缅甸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2008年,中国石油与缅甸签署一份长达30年的天然气合同,一条从缅甸通往云南的天然气管道预计在201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中国已经开始建造一条途经缅甸的输油管道,该管道将绕过马六甲这一政治敏感地区。
  倪峰认为,西方媒体对中国建设油气管道的关注,有很大的政治炒作成分。中国的油气管道如果能够达到一定比例,将极大地缩小中国在能源进口方面的战略劣势,在应对很多问题方面也会更加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