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高桥油库码头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储运工程

高桥油库码头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2008/10/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08年10月16日] 9月18日黄昏,装载3万吨航空煤油的“大庆456”油轮,徐徐驶进上海石油高桥油库7号码头。停妥后,船岸双方有条不紊地开始各项交接流程:取样化验、船罐计量、海事签证、接通管线……仅两个半小时后,码头调度就向“大庆456”下达开泵卸油的指令。
  船方对码头的快捷高效运作感到十分满意,大副潘如平笑着对记者说:“今年早些时候,我们靠岸后往往要等上7、8个小时才开始卸油,现在等待时间少了一半还多。”而这些,都是油库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打造一流高效码头所取得的成果。
  超一流整合加快运行速度
  上海石油高桥油库库容量44.5万立方米,拥有码头6座,岸线全长971.53米,其中国际航线涉外码头2座,最大靠泊能力5万吨。近年来,上海地区成品油市场需求量持续攀升,以8月份为例,2006、2007、2008年分别为3.61万吨、7.65万吨、14.27万吨。由此导致码头调运紧张,经常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负责油库管理的物流中心经理缪永林提出,关键还是要在业务流程和作业环节上找答案。他亲自挂帅,于年初成立课题小组。经反复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现有作业流程中,还有可以利用和压缩的空间。根据“最短路径”原理,将原先被动等待化验结果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做船板计量、盘管线、上罐对尺、接岸线皮龙等工作。这样,每条船卸油作业前的准备时间可缩短约3小时。
  调整伊始,的确收到较理想的效果。但有的一线人员心存疑虑:如果油品化验不合格,那这些准备工作岂不白干了?油库经理吴正海听到这些,主动找员工交心。他诚恳地说:“码头作业繁忙、泊位紧张是不争的事实。再说了,油品化验不合格的情况极少,哪次遇到了,就算为市场保供作贡献吧。”一席话,大家都笑了。
  无极限互动提升作业精度   高桥油库水路调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与船方保持不间断联系,一方面可精确地确定船舶到港时间,合理安排泊位;另一方面可及时告知船方码头现状,以方便船主调整航程,避免集中到港、排队等待现象的发生。在船期预报比较集中时,调度员会主动收集船型、载货量、水文等信息,综合分析,巧作安排,排出最佳的靠泊计划。   从2月份起,高桥油库启动向船方公开业务流程的制度。请船方派人全程参与所有的作业环节与流程,并在各类作业单上签字认可。船方人员开泵前,可以在码头上看到管线上压力表的读数,以证明码头到油罐的管线里已注满油,可以和油库计量员一同登上罐顶计量。说起此事,常来送柴油的船主老王就翘大拇指:“中国石化就是不一样,到上海石油来我们放心!”   2月初至8月底,高桥码头共安排作业957艘次,累计缩短卸油时间约1800小时。   零距离签证延伸服务宽度   船舶到港后,需到上海海事局兰州路办事处办理货申报,办妥签证手续后才能作业。而从高桥油库到兰州路海事处,要摆渡过江再换乘公交车,来回需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船方负责申报的人员深感奔波之苦。这既给船主的货申报工作带来不便,又延长了船舶停靠时间,增加码头负担。   为此,上海石油积极与上海海事局兰州路办事处沟通协调,多次说明码头的作业态势,希望能在码头设立派出机构。很快,“上海海事局兰州路办事处高桥办事点”挂牌于沿江路边,为船方提供24小时服务。最远的1号码头离此不足700米,近的只有数十步之遥。这下可乐坏了那些“老申报”,他们在办事点相遇免不了打着哈哈,拱手调侃:以往申报漫漫长路,现却胜似闲庭信步!    通过种种举措,高桥油库码头的使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面对今年上半年市场需求的持续放量,上海石油始终能以充足的资源沉着应对,为上海地区的成品油市场保供提供强有力支撑。港口局码头管理中心的专管员小张深有感触:“根据船申报记录,高桥油库码头运作效率在行业内是首屈一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