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深圳天然气转换工作年内完成
储运工程

深圳天然气转换工作年内完成

2008/1/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08年1月18日] 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欧大江总经理在2008年第三届中国LNG国际会议上表示,深圳市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是广东LNG项目的重要子项目之一,目前,深圳市天然气场站、管网建设及天然气转换工作十分顺利,深圳70%以上的管道气用户已经完成了天然气转换,全市的天然气转换工作将于2008年中旬全面完成。
  深圳天然气转换速度非常快,转换过程中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欧大江总结认为,这与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资金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及时解决转换工程中涉及的重大政策问题,深圳燃气集团制定科学合理的转换实施方案,采取招标形式确定设备材料和施工单位,以及进行充分的宣传及解释工作等有很大的关系。
  深圳燃气集团已经累计投资6.7亿元,用于建设深圳市天然气场站和次高压、中压管网,目前运行投产安托山、坪山2座门站;竣工投产运行的有安托山、南油、留仙洞等11个调压站;已竣工并投产运行LNG气化站5座,次高压管线招标164.37公里,施工完成141.5公里,已供气运行65公里。
  但欧大江表示,目前深圳市天然气气源处于紧缺状态,广东LNG一期工程天然气供气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深圳市经济发展需求,2007年出现了约2万吨的气量缺口,2009年预计将达20万吨。深圳燃气集团正积极通过购买管输LNG现货、国内LNG槽车现货等多种渠道弥补缺口。随着广东LNG项目和西气东输二线项目的实施,欧大江认为,届时深圳将有望打通气源瓶颈。
  据介绍,随着深圳市天然气管网建设日益完善以及转换区域的不断扩大,深圳燃气集团把锅炉油改气作为市场拓展工作的突破口。目前,深圳燃气集团已经签约了近20个医院和酒店的锅炉油改气客户,赛格三星、三星视界和金威啤酒等几个大型工业锅炉油改气用户已经使用上了天然气。
   此外,深圳亦规划发展天然气汽车,根据深圳市汽车加气站发展规划,到2020年,深圳公交车天然气气化率达80%、出租车气化率达100%、环卫车气化率达70%。与之相配套,深圳计划到2020年时,全市建成加气站152座。其中,计划建设加气母站9座、专用加气站86座、公共加气站57座。目前中海油与深圳燃气集团已合资组建了中海油深燃能源公司,负责深圳市加油、加气站的投资、建设、运营。目前,中山园LNG示范加气站建设工作进展十分顺利,预计将于2008年上半年投产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