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应急救援演练应重实战提实效
储运工程

应急救援演练应重实战提实效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2]检验企业应急救援演练成效,应看是否真正聚焦情景模拟现场,是否更加注重实战,更加突出实效。持续提升演练水平,才能不断夯实安全根基。为此,须在四个维度练内功、见真章。
  练前有预案。演练前,要根据年度安全生产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企业具体实际,从思想、组织、标准、内容、评估等方面统筹规划,从严从难设置演练科目,构设更加贴近实际的演习环境,编制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全景图”,让全体参演人员着装齐整、装备精良、明了要求、动作规范、指令清晰、协同得力,确保预案实施紧凑有序,高质高效。
  流程全跟踪。以严细认真的工作作风,切实将指挥、救援、配合、保障等全要素落到实处,优化用好演练现场的“人、物、事”等基础要件,抓好先期响应、协同联动、指挥处置、险情应对、群众安置等全流程演练及效果跟踪,查找问题,不弃微末,做好跟踪记录,为总结改进演练工作提供真实情况和客观依据。
  事后细总结。从单兵、班组、参演主体、协同团队等演练层级入手,细致总结其基础、体能、技能、协同、战术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薄弱环节,做好演练总结复盘,正视不足,坚定信心,把每次演练作为本领精进的磨刀石和修炼场。
  不足勤改进。每次演练后,参演人员只有沉下心来,才能更好地查找梳理认知盲区和能力短板,以此明确努力方向,锤炼业务本领,有效改进救援演练工作。特别是应做好新技术装备的掌握运用和救援演练战术战法的探索创新,进一步提升多力量、多专业、多部门的联合实战演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