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储运工程

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2024/3/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11]
  蒋林:随着塔里木盆地油气开发不断深入,塔河油田缝洞型油藏开发对象在由大尺度走向中小尺度缝洞、近井走向远井、平面走向立体、宏观剩余油走向微观剩余油的过程中,常规控制递减的手段已显现适应性不足等问题,亟待转变思路,重新构建降递减开发体系。
  “十三五”以来,我们通过开展缝洞型油藏注气提高采收率机理、缝洞型油藏注气数值模拟技术、规模注气参数油藏工程快速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攻坚克难,逐步形成了一套以氮气为媒介、适用于缝洞型油藏的注气提高采收率技术体系。
  目前,这项技术体系已成为塔里木盆地缝洞型油藏降递减、提采收的主导技术,其中“注气+”低效治理技术实现了“注有效气”的目标。针对水窜导致单井注气低效的问题,利用油藏工程方法,计算出水窜屏蔽压差,按照“压差匹配-能量博弈”的基本思路,开展注气配套堵水方案设计。目前,这项技术应用达500井次,增油50万吨,成为注气降递减提采收、治理低效无效井的主要技术。
  虽然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有很多难题制约着塔里木盆地控制自然递减效果,因此需要持续加强在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强化注气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探索提采新技术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