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华北油气:全生命周期管理夯实气井稳产根基全
储运工程

华北油气:全生命周期管理夯实气井稳产根基全

2024/3/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11]
  □马献珍付豫蓉
  “经过20年的开发,大牛地气田和东胜气田已拥有2000多口气井。当前,气田开发进入中期阶段,必须对已建成的老井全生命周期精心维护,控制好气井递减,才能延长气井经济寿命。”华北油气采油气工程专家吴伟然介绍。
  一般来说,气井要经历自主携液期、依靠泡排剂帮助携液期、“泡排+”多项排水工艺技术及依靠机械排水等几个阶段。气井的自喷期是最经济的生产期,越长越好。
  前几年,东胜气田上产压力较大,新投产的气井配产偏高,造成产量递减较快,较短时间内就进入依靠泡排工艺阶段。为使新井自喷期延长,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探索,根据气井不同的压力、产水量等参数进行差异化配产。2023年,华北油气选择东胜气田19口气井,按照无阻流量的1/6或1/7进行合理配产,虽然初期减少了1700万立方米的产量,但一年下来累计产量增加了4000万立方米。通过合理配产,气井的自主携液期得到明显延长,部分气井延长400~500天,有的甚至两三年,气井累产气量提升了20%以上。
  随着能量逐步降低,气井进入需要加注泡排剂的维护生产阶段。近年来,随着气田开发层位增多,气层产出水呈现复杂化,不同层位需要采用不同性能的泡排剂。2023年,针对东胜气田高含凝析油起泡难的气井,华北油气与外部单位联合研发了抗凝析油泡排剂,在10口井上试验,有效率达到90%,增产效果良好,下一步计划推广应用。
  当气井压力下降,泡排效果不太好,出现断续生产,这类气井便进入了“泡排+”阶段,需要在加注泡排剂的同时实施多项辅助措施。“我们引入混输增压装置,通过降低井口压力,将井内积液吸出来。这项工艺适用于日产水小于5立方米的气井,2023年应用于63口井,增产效果显著。”吴伟然说,“对于日产水5~10立方米或10~50立方米的气井,我们采用抽油机排水、射流泵排水等采气工艺;对于日产水50~100立方米的高含水气井则采取电潜泵排水采气工艺。”
  2023年,华北油气针对气井生命周期内不同井况采用不同技术措施达41万余井次,工艺增产气6.6亿立方米,不仅提高了气井采收率,而且减缓了气田递减率,将老井综合递减率控制在12%,比2022年降低了两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