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原油田油气开发管理部副总地质师
储运工程

中原油田油气开发管理部副总地质师

2024/3/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11]
  王磊:中原油田东濮老区历经40余年开发,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精细开发调整,造成自然递减率控制难度加大。
  一是井网老化。开发初期强注强采,加上经过多轮次井网、层系调整,平面上主力层普遍水淹严重,纵向上层间动用不均衡。非均质油藏高含水期优势渗流通道发育,流线固化,注采低效循环,加上受构造复杂、隔夹层、储层非均质性等因素影响,剩余油分布日趋复杂零散,认识和挖潜难度大,稳产难度大,自然递减控制难度大。
  二是井筒老化。油水井损坏比例高,严重影响水驱动用储量和可采储量,加上成本因素制约,注水井长期未检管井存量大,转化为事故井的风险加大,也造成自然递减控制难度大。
  三是技术老化。近些年开发投资大幅压缩,中原油田大力优化投资结构,主要通过老井侧钻来确保井网的相对完整。“十三五”期间实施侧钻井占新钻井总井数的78.7%,小井筒、大斜度井增多,注采技术存在不配套现象,如精细分注技术、储层分层改造技术等,加大了自然递减控制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