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破解注汽井投产难题促上产
储运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破解注汽井投产难题促上产

2020/6/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21日,江汉油田清河油区BMM138-13-斜21井,因井里注入大量蒸汽闷井,需迅速向井里下管、杆、泵投产,减少蒸汽热量损失,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承担任务后,面对井里压力高、安全风险大等破解,不断优化工艺措施,经过连续18小时的精心施工,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由于清河油区地下油藏的稠油比重高,一般的稠油井通过热釆注汽施工后,每一口井的原油日产量可达10吨以上,是原油增产上产的一项十分有效的措施。但是,稠油井在完成热采注汽之后,必须安全快捷地拿下热采下泵的带压作业施工,让稠油井尽快投入生产。那么,他们是怎样解决这一难题的呢?
  一直以来,该经理部生产技术人员本着遵重科学、不等不靠的原则,在总结多年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始终致力于稠油井注汽施工后的投产施工技术创新,力促稠油井开足马力多产原油。
  抓实注汽井投产施工的前期准备。施工前,坚持组织生产技术人员熟读施工设计,了解所稠油井工程施工的大事记要、地下油藏特点等基本情况,明确带压作业施工的难点和重点;配齐井口防喷器材、消防器材、硫化氢监測仪、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等安全器材设施,提前做好防范;抓好班前井控安全应急培训,班组人员先演练后上岗,增强了班组员工的井控突出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注汽井投产施工的过程管理。坚持队干部现场跟班,抓好注汽井投产施工的安全技术标准落实执行,关键施工环节的指导把关,生产技术难题的协调解决;明确班长是当班带压作业施工的第一责任人,抓好井控器材设施的定岗、定人、定时检查,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把握好起下油管的节奏,防止抽汲现象发生导致井口溢流产生和加剧,从而杜绝了因此而引发的井控失控事故发生。
  抓好注汽井投产施工的完工交接。按照热采井搬上作业、施工的前期准备、开工验收、热采井下泵作业等施工流程,将注汽井投产施工的前期准备、关键施工环节把控、异常情况的处置等基本情况,向接井方一一交接清楚,并抓好相关技术资料的移交。在接井方接井,并实现稠油井投产之后,安排专人进行一段时间的跟踪观察,直至稠油井生产完全正常之后,方可组织施工队伍搬迁拆离,确保了注汽井投产施工的万无一失。
  今年来,该经理部共计完成注汽井投产施工井25口,每一口井的HSSE达标率、措施有效率均达到100%,为原油增产上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