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总投资600亿元 盘锦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
储运工程

总投资600亿元 盘锦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

2019/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1-27]11月20日,盘锦市政府和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举行了总投资额达600亿元的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仪式。这是继华锦阿美石化项目、宝来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后,又一个投资规模达百亿美元的石化项目。
  地下储气库是在用气淡季将天然气注入地下储存,待用气高峰将其抽出满足需求的一种储气腔体。据了解,辽河储气库群项目主要依托辽河油田多年开采油气后废弃气藏等,通过改扩建形成地下天然库群,主要包括双台子储气库、雷61、黄金带、马19、龙气5、高3等储气库。项目计划投资约600亿元,全部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工作气量115亿立方米,将成为东北乃至京津冀地区最大天然气地下储备中心,承担起辽宁省、东北地区以及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调峰保供重任。
  该项目油地双方按照“95:5”的股权比例进行投资,即:辽河油田分公司股权占比95%,盘锦市政府股权占比5%。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工作气量115亿立方米,按油气当量计算相当于1000万吨原油,仅在储气业务一块即可形成年税收3亿元左右,可为全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建设运营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项目可满足冬季天然气气源紧张时期,居民、企业用气的保供需求,可有效缓解区域内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并能为广大清洁取暖用户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给。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汤方栋表示,辽河储气库群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党中央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取得的重要成果,是辽宁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有力实践,也是油地双方携手创新转型发展、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创举。
  中国石油驻辽西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万军在致辞中表示,辽河储气库群已被列为国家重点工程。辽河油田分公司将与盘锦市携手并肩,密切协作,遵循“前期评价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达容上产一批”的思路,倒排工期,加快节奏,统筹推进各个储气库的建设步伐,努力将其打造成地企融合、协同发展的典范工程。
  接下来,盘锦市委市政府与辽河油田分公司将全力推进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同时,双方也将在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和LNG接收站项目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拓宽合资合作范围,力争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实现互利共赢、共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