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贮运厂以“三新”深挖潜增实效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贮运厂以“三新”深挖潜增实效

2019/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5]扬子石化贮运厂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繁重的生产作业和检修改造任务,大力推进挖潜增效,通过采用新思路、新技术和新管理这“三新”举措,今年1至10月份,自主开展了16个项目的深挖潜,增效2120万元。
  创新管理思路,优化贮运作业流程。低温乙烯和低温丙烯贮存装置是贮运厂能耗最高的装置,高就高在低温贮存的物料往往在输送过程中需要加热外运,物料温度的大降大升,氮气、蒸汽和电能消耗大。例如乙烯每天需要管道供应扬州化工园约190吨,此前一直是通过低温乙烯装置将摄氏-104度的低温乙烯升温至摄氏-10供应,每吨乙烯多消耗蒸汽0.75吨,多耗电能180度。贮运厂研究出一个可行的新方案,决定改变输送模式,优先采取乙烯装置直送模式。新的运行模式不需要对乙烯先降温再升温,10个月直送扬州化工园气相乙烯4万多吨,节约能耗费用890多万元。
  采用新技术,压缩工期挖潜增效。贮运厂今年的检修改造任务为建厂以来最高,仅贮罐开罐检测检修就有55台。对每台贮罐检修改造都需要同步实施罐顶气回收治理,需要铺设管线,管线需要有管廊柱,管廊柱需要有根基,根基需要动土。以往每次动土作业,多是用人工打探沟进行地下状况确认,效率低下。贮运厂购置两台先进地下金属探测仪,专门用于土建工作的地下探测,使用后效率明显提升。在高空作业方面,贮运厂摒弃了以往凡高空必搭架的传统做法,罐外作业大量采用载人升降梯,罐内作业推行新型螺旋升降梯技术,航煤、混苯等多台贮罐的开罐作业提前多天完成。
  创新管理办法,抓关键保安全增效益。现场施工作业多,安全管控难度大。贮运厂HSEE科经过认真分析,识别出施工作业环节安五类“关键人员”,制作《施工作业安全网格及危害告知牌》,置于施工现场,放置风险识别记录、施工方案措施、人员证件等,公示双方“关键人员”。通过管好“关键人员”抓住施工环节的要害,既解决了管理人员现场无法分身管不过来的问题,又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工作效果。如在公司工艺外管廊的整治过程中,项目组充分运用这一管理办法,提前60天完成了全年施工任务,仅从脚手架占用费中就扣出262万元,而且实现了无一起施工事故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