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巴陵石化储运部全员安全诊断常态化
储运工程

巴陵石化储运部全员安全诊断常态化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巴陵石化储运部深入开展HSSE管理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全员安全诊断,查找习惯性违章,专项整治“低老坏”问题,着力营造人人争当安全诊断员的氛围。
  在日常安全诊断中,他们重点查找安全管理缺陷,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标准、设备安全、作业方案、作业程序、操作规程、现场安全监管、人的不安全因素等方面;及时将诊断建议录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每季度对诊断参与、录入率进行考核。
  该部以车间班组设备管理为基础,以追求设备零缺陷、零故障、零事故为目标,利用岗位自查、专业督查等形式,定期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对设备进行逐台排查和整改,并分析深层次原因,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该部每月征集安全诊断建议,并及时对优秀安全隐患诊断建议予以奖励。1月8日,一线员工赵威在巡检时闻到苯罐旁管沟处有异味,仔细排查管沟中每一根管线,发现管沟内苯罐脱水管线穿孔,有部分带苯污水外溢。他立即通知装置技术员,并配合保运人员对泄漏处管线进行紧急处置,避免了险情。
  该部道仁矶储运装置码头班员工李腊光有一天上晚班时在1号趸船接档,突然听到二层主控室传来报警声,发现是石脑油管线超压报警。他马上联系相关人员,要求立即停泵、泄压。随后,李建宏巡检至顺输平台处,闻到有较重的石脑油气味,仔细检查发现顺输母管上电动阀法兰面处有线状泄漏。在报告车间值班干部后,他与同事谢志强拿防爆扳手,一起对法兰螺栓进行紧固,消除了泄漏。待管线泄压后,他们又对螺栓进行紧固。因发现处理及时,避免了事态扩大。
  该部云溪铁运装置行车四班班长瞿斌3月12日进行对位作业时,给司机打出紧急停车信号,原来细心的他发现道岔的轨尖不密贴,有近5毫米的缝隙,存在机车车辆掉道的安全隐患。
  一天凌晨4时,该部八号沟储运装置罐区班员工李游、彭国旺巡检时,发现一个球罐脱水二次阀内漏,立即返回操作室,戴上防毒面具和防爆扳手,赶至现场关闭该罐脱水一次阀,并向车间值班干部报告,为该阀门加装盲板,后将阀门换下后检查发现,该阀门属阀芯腐蚀内漏。因发现及时,处置得当,防止了一起物料泄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