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加快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应用(图)
专家论坛

加快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应用(图)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贵合建议——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2]
  李贵合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航空凭借其较强的通达性和时效性在全球经贸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2050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接近100亿人次,累计需减少212亿吨的碳排放量。中国最晚将于2027年加入全球航空减碳体系,将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展现出大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蓝海新材料公司筹备组组长李贵合提出了关于发展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建议。
  目前,航空脱碳减排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是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欧盟提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鼓励使用SAF并逐渐取消航空免费碳排放配额;美国则计划2030年将SAF供应量增加到906万吨,到2050年实现航空业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可见,在国内外政策及行业规则的双重推动下,中国航空业发展应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已势在必行。
  然而,我国SAF的发展应用仍然存在顶层政策引导不足、供应链体系不成熟、燃料测试体系不完善以及制备技术研发能力较弱等问题。为加快我国SAF项目建设,推动SAF的发展与应用,李贵合建议,要进一步加快相关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开展SAF工业成套技术开发,为建设我国航空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李贵合表示,航空脱碳只有用沉甸甸的“含绿量”打底,才能孕育出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应用有利于推动我国绿色低碳转型,为进一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筑牢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