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球石油需求年增长率可能已见顶
专家论坛

全球石油需求年增长率可能已见顶

2024/3/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8]
  美国银行日前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上升,并将持续增长几年,但年增长率可能已见顶。运输电气化、能效提高和经济增长放缓将共同限制未来几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率,因为需求增长正从疫情前水平恢复到更温和的水平。
  疫情后,全球石油消费出现强劲反弹。在疫情影响需求的悲观情绪达峰时,许多分析师甚至表示,全球石油需求永远不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现在全球石油消费不仅恢复了,而且处于创纪录高位,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随着新兴市场需求的增长,石油需求将继续上升,并将抵消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平淡消费。
  美国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在2023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增长230万桶/日后,全球石油消费可能持续增长到2030年,但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率可能已经见顶”。
  对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来说,虽然增速放缓,但全球石油需求2030年前后仍将继续增长。
  国际能源署(IEA)则认为,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将在2030年前达峰。这削弱了增加化石燃料投资的理由。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引起了欧佩克的公开谴责。2023年秋季以来,欧佩克多次批评国际能源署这种“危险”的说法,即2030年前见顶的需求将不需要投资新的供应。
  欧佩克秘书长海瑟姆·盖斯去年9月曾表示,“这样的说法只会让全球能源体系彻底崩溃,可能导致规模空前的能源混乱,给全球经济和几十亿人带来可怕的后果”。
  今年1月盖斯在欧佩克网站发表的文章里写道,“自石油勘探开始以来,石油行业的供需均见证了‘未实现峰值的历史’。如今,在任何可靠的中短期预测中,全球石油需求峰值都没有出现”。
  长远来看,欧佩克认为全球石油需求强劲,并在最新的《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中大幅提高了长期预测值,预计到2045年全球石油需求约为1.16亿桶/日,比2022年的评估增加了600万桶/日。欧佩克预计,2022~204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1600多万桶/日,从2022年的9960万桶/日增加到2045年的1.16亿桶/日。
  欧佩克、美国银行和其他预测机构认为,印度将成为全球石油消费增长的头号推动力。
  盖斯表示,由于政策制定者重新评估能源转型途径,以及消费者的抵制,全球石油需求峰值不会在2030年前出现。发展中国家工业化速度加快、中产阶级人数增多、运输服务扩张、能源需求和获取渠道增加,也是阻止全球石油需求在2030年前见顶的因素。
  盖斯称:“毕竟,原油及其衍生品一直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帮助我们以一种广泛可用、价格合理的方式实现了能源安全和获取。全球石油需求迄今没有达到预期峰值,逻辑和历史都表明,全球将继续需要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