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货运成本飙升或致亚洲石化产品贸易量萎缩
专家论坛

货运成本飙升或致亚洲石化产品贸易量萎缩

2024/3/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8]全球能源化工行业市场信息服务商安迅思消息称,货运成本飙升,亚洲石化企业正准备应对长期的发货延误问题。在线货运平台Freightos近期表示,全球十大集装箱运输公司中的6家——马士基、MSC、赫伯罗特、ZIM、ONE和CMACGM,正将船只从红海转移。集装箱船主要运输固态聚合物,如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而多数液体形式的化学品则用油轮运输。
  绕道非洲好望角需要更长航行时间和更多燃料,会导致航运公司成本更高。在线集装箱物流平台ContainerXchange首席执行官罗洛夫斯表示,“对航运业来说,红海形势是严峻的,但不会是长期的”。
  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全面展开,限制了今年的化学品贸易量。此外,随着中东冲突持续,物流问题转化为成本上升,地区间贸易可能进一步减少。
  就醋酸而言,1月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大幅减少,因为在红海危机推高航运成本后,两个市场之间的现货交易已枯竭。船舶经纪商表示,亚洲至欧洲航线1000吨货物的运费已从此前的每吨100美元飙升至200美元以上。
  对精对苯二甲酸(PTA)来说,从亚洲到欧洲的贸易航线上的集装箱运费正在上升。此外,从东北亚到印度的船运成本也在增加。市场消息人士称,集装箱运费较2023年四季度增长了一倍以上。
  大幅增加的进口成本使得买家保持谨慎,因为下游聚酯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市场需求一直疲软,预计短期内不会复苏。在亚洲聚酯市场,由于货物从苏伊士运河和红海改道,运费不断上涨,购买活动受到抑制。
  在聚乙烯(PE)市场,制成品需求一直保持稳定,但运往欧洲和美国的运费已翻番。东南亚制成品出口商表示:“我们的价格缺少竞争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为止,对欧洲PE出货量影响不是很大。对于销售方来说,运输问题只是次要考虑因素。如果有需求,还是会把货物运往欧洲。
  在二氧化钛市场,由于运费上涨推高了产品的到岸成本,中国生产商担心市场份额受到影响。考虑到目前运往其他地区的高成本,卖家可能不得不把重点放在亚洲市场。
  德国经济研究所1月报告表示,2023年12月,每日约有20万个集装箱通过红海运输,11月每日约有50万个集装箱。目前,中国和北欧之间运输一个40英尺标准的集装箱的成本超过4000美元,而去年11月的成本约1500美元。但目前的价格与疫情期间的急剧飙升仍相差甚远,当时该航线运输集装箱的成本高达1.4万美元。
  1月8日,波罗的海运价指数显示,亚洲至北欧航线的运费为4789美元/40英尺当量单位,比去年12月中旬上涨了226%;地中海航线运费为5202美元/40英尺当量单位,同比上涨逾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