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球丙烯和聚丙烯市场或持续疲软
专家论坛

全球丙烯和聚丙烯市场或持续疲软

2024/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24]在持续产能过剩、需求疲软和充满挑战的经济条件下,2024年,全球丙烯和聚丙烯(PP)市场的前景仍然悲观。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市场平淡且供应过剩,高利率导致PP衍生物下游终端用户需求有限。市场人士据此认为,在2024年下半年之前,全球丙烯和PP市场预计不会有什么改善。
  亚洲市场难见复苏
  市场人士表示,下游市场疲软以及中国新一波丙烷脱氢(PDH)工厂的丙烯产能陆续投产,可能会压制亚洲丙烯价值链的复苏。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大量PDH产能将投用,预计2024年上半年亚洲丙烯价格不会出现复苏。一家韩国生产商表示:“我们预计,2024年丙烯价格不会有改善,也不会有这么多新PDH工厂按计划投用。事实上,我认为至少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看到丙烯市场逐步改善。”除此之外,2024年上半年,亚洲区域的计划检修也很有限,1月份只有韩国的两家PDH工厂关闭停检,不太可能对市场形成支持。
  亚洲PP市场方面,由于需求疲软和供应过剩,2024年上半年仍会维持弱势。虽然农历新年假期预计将刺激终端产品生产,但由于现金流和单位生产成本的综合考虑,中国产能扩张和东南亚高生产率预计会使库存充足,尽管利润率很低。贸易消息人士预计,随着南亚和东南亚的价差缩小,一些中东原产的PP货物将重回东南亚市场,特别是在印度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中国的情况将是亚洲地区潜在复苏的关键。
  欧洲持续结构性过剩
  2024年上半年,欧洲丙烯市场仍会维持疲软态势。在宏观经济环境疲软的情况下,预计地区结构性过剩将持续。2023年第四季度出现的供应紧张预计不会持续,衍生物市场消费有限更加剧了丙烯的供应过剩状况。因此,市场消息人士指出,供应过剩和勉强维持的消费方式预计要持续到2024年第二季度之后才会改变。
  尽管如此,由于买家对2023年现货价格和合同价格之间的明显差距感到沮丧,预计整个市场的消费趋势将发生变化。市场人士预计,2024年上半年的现货交易将增加,买家希望减少合同承诺而牺牲供应安全,转而选择更有竞争力的现货。
  2024年上半年,欧洲下游PP行业预计将面临更进一步压力,高利率将继续限制终端用户需求。由于这些宏观经济逆风,建筑业、消费包装业和耐用行业需求或将仍然疲软。预计2024年,欧洲会出现部分产能整合,供应过剩只能通过一些生产基地停产来缓解。
  利安德巴赛尔最近宣布,由于市场状况不佳和欧洲行业前景惨淡,计划关闭其位于意大利布林迪西的23.5万吨/年共聚物PP生产线。许多其他业者预计也将进一步关闭生产装置。
  美国需求持续疲软
  美国的PP生产商还在等待全球需求持续回升和2024年上半年美国国内聚合物级丙烯(PGP)成本的回落,以提振低迷的市场。从2023年10月初到2023年11月中旬,由于多套PDH装置停运减少了供应,美国PGP价格上扬了20%。消息人士称,在单体成本降至较低水平之前,美国PP出口仍不可行,因为利润率很低,而且亚洲原产PP树脂价格更具有竞争力。
  随着美国部分PDH装置的重启,市场人士预计,补库需求将从2024年1月份开始回升。然而,标普全球美洲烯烃业务负责人沃尔特·哈特表示,这些装置的重启不太可能刺激需求持续增长,关键还要看原料价格。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多套新建PDH装置开始运营,美国国内丙烷正被出口到中国。多套新建PDH装置计划于2024至2025年陆续投用。
  美国下游PP市场用户也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导致消费者预算紧缩,造成成品库存高企,耐用品支出减少。消息人士预计,假期支出加上通货膨胀仍会在2024年年初给经济带来压力。由于出口不力,美国PP供应商大多将重点转移到国内市场,预计2024年上半年不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