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石油美元遭遇挑战美元霸权或将松动?
专家论坛

石油美元遭遇挑战美元霸权或将松动?

2024/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摩根大通近期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非美元结算大宗商品合约数量达到12份,
  超过2022年的7份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19]近期,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一期《人民币追踪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位列第四,占比为4.61%,已经超过日元,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同期该机构发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2023年11月,美元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从47.25%降至47.08%。
  近年来,美元霸权的松动成为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并尝试用其他货币进行结算,石油美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引发了对全球贸易格局和货币体系的深入思考。
  全球大宗商品结算中非美元合约数量激增
  摩根大通近期公布数据显示,在全球大宗商品结算中,非美元合约数量激增。2023年,全球非美元结算大宗商品合约数量达到12份,超过2022年的7份。这引发了对美元在大宗商品市场上面临竞争压力的关注,也凸显出石油美元面临挑战的现实。
  摩根大通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纳塔莎·卡尼娃表示,全球有20%的石油交易采用非美元结算。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其他货币进行石油交易结算,而非依赖美元。这一趋势引起了各国注意,因为美元霸权的动摇可能给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带来深远影响。
  美元霸权已存在相当长时间,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元一直是国际石油交易的主要结算货币。但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并试图推动石油交易去美元化。这是因为过度依赖美元可能带来一系列风险,包括美元的波动性,以及美国经济和金融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
  美元霸权松动的原因很多。首先,部分国家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是出于经济多元化和风险分散的目的。多种货币结算有助于降低汇率风险,并帮助各国更好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其次,一些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也使得他们能在国际石油交易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大宗商品贸易和全球支付中美元份额下降
  近期数据显示,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全球支付中,美元份额正持续下降。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寻求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并转向其他货币进行交易结算。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支付系统的发展,人们可以更容易进行多种货币之间的结算。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使用本币或其他主要货币进行支付,避免汇率风险和汇兑费用。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增长和全球市场的多元化,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始探索使用其他货币进行交易和结算,以降低美元交易相关风险和成本。这种转变反映出全球经济体系的演变和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
  美元份额下降的趋势对全球经济格局和金融体系产生了深远影响。首先,货币多元化有助于降低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系统性风险。当交易和结算分散到多个货币时,不再过度依赖某种货币,能减少货币波动带来的风险,提高整体的金融稳定性。其次,该趋势对美元地位和全球石油交易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过去,石油交易主要以美元计价和结算,这是石油美元的核心。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其他货币进行石油交易结算,美元在石油市场上的地位面临挑战,或将导致石油价格和市场的波动,以及全球石油供应链的调整。
  美元霸权被削弱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美元霸权松动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导致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出现货币多元化趋势,弱化美元的垄断地位。随着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和石油交易中非美元结算的增长,美元霸权将被逐渐削弱。
  美元霸权松动还将对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影响。美元霸权赋予了美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但当其逐渐松动时,可能导致美国失去部分影响力,对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冲击,加剧经济结构和贫富分化等问题,并导致美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地位的相对弱化。
  美元霸权的松动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涉及许多国家和利益相关方的努力。这一趋势可能对全球经济、金融和地缘政治产生深远影响,而且仍在继续发展中。各国应积极推动货币多元化,营造更公平透明的全球贸易和金融环境,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货币多元化、非美元结算的增长,以及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都将重塑未来的全球经济格局。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