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OPEC+减产护盘下油市供需矛盾或可控
专家论坛

OPEC+减产护盘下油市供需矛盾或可控

2024/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18]期货日报2024年01月17日讯最近一段时间,红海成为舆论焦点。近期,随着美国和英国对胡赛武装的反击,这条重要运输航线的中断风险加剧。此次袭击之前,主要避开红海航线的是集装箱船,但最近越来越多的油轮开始避开此航线,增加了苏伊士运河双向供应中断的可能。
  供应:关注地缘冲突升级带来的中断风险OPEC+或延续产量调整能动性
  2023年以来,OPEC+多次减产护盘。2023年3月,美欧银行业风险导致美股、美油大跌,为了应对美国不回补SPR之举,以及海外经济衰退和流动性危机对原油需求的负反馈,4月2日,OPEC+会议上多个产油国相继宣布自5月开启自愿减产直至2023年年底,自愿减产规模达166万桶/日,其中沙特实施自愿减产50万桶/日,俄罗斯减产50万桶/日。
  2023年5月,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叠加银行业风险反复背景下,油价再度回落低位。2023年6月4日,OPEC会议宣布将自愿减产延长至2024年年底。此外,沙特宣布从7月开始额外自愿减产100万桶/日,俄罗斯减产50万桶/日,2024年OPEC+成员国的产量配额也重新调整。OPEC+此次选择主动收紧供应来应对需求的减量,沙特挺价的主观能动性尤为明显。
  油价在欧美经济衰退背景下高位回落,2023年11月底,Brent原油期货跌至80美元/桶附近;11月30日,第36届OPEC+部长级会议宣布,2024年一季度OPEC+成员国将自愿减产,且此次自愿减产是以2024年的产量基线计算,总规模合计219.6万桶/日。由于2023年4月的OPEC+会议上,其成员国已经宣布自愿减产164.9万桶/日,叠加6月沙特决定额外减产100万桶/日,OPEC+整体的自愿减产规模在会议前已经达到214.9万桶/日,因而本次219.6万桶/日的自愿减产额度仅较此前增加了4.7万桶/日,边际变化相对有限,因而本次减产并未使得油价冲高,油价反而回吐涨幅。
  OPEC+产量政策对于全球原油供需的再平衡起着重要作用,随着OPEC+话语权、定价权的提升,OPEC+在产量政策的调整上也愈显灵活。回顾油价的历史表现,OPEC+护盘后油价表现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产量政策的调整力度、政策实施时点;另一方面是宏观和需求前景。只有当需求表现佳、产量调整力度够大,油价才能持续保持坚挺,否则OPEC+的喊话对市场的影响也只是昙花一现,不过其进一步减产对于油价的托底效果仍然毋容置疑。
  EIA预计2024年OPEC原油供应同比减少16万桶/日。基于OPEC+对于财政盈亏平衡油价的需要,OPEC+预计继续减产托底油价,随着油价下行其下方支撑也愈显坚固,但预计仅当需求转好之际,油价方能受益转强,否则经济欠佳拖累需求,OPEC+减产对油价的影响只能退居次位。
  俄罗斯作为OPEC+的重要成员,其配合沙特减产稳价的积极性在2023年尤为明显。2023年,俄罗斯自3月开始自愿减产50万桶/日,且在之后的OPEC+会议上反复确认减产意愿,并将5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延长至2024年年底。2023年下半年,俄罗斯的原油出口量显著减少,兑现其减产承诺。在贸易流向转换背景下,欧美对俄石油制裁的影响已被极大程度消解,但俄乌冲突尚未结束,俄罗斯对于原油出口收入的需求是其主动减产的重要原因。就普京出访沙特和阿联酋的表现来看,其护盘意愿可见一斑,预计2024年俄罗斯减产稳价的政策意愿不变。
  短期受到油气公司企业行为和客观条件的制约,美国页岩油产量实现快速增产的条件仍受到一定限制,预计美国页岩油产量短期增产斜率发生变化的可能性有限。受制于碳中和、碳达峰的全球能源环境,国际石油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战略导向仍然占优,这使得传统能源产量仍受压制,类比于此前高油价催生美国页岩油产量快速增长的情形难以重现,美国页岩油产量仍不具备快速增加的基础。EIA预计2024年美国原油供应同比增加25万桶/日至1315万桶/日。
  继2022年拜登政府释放石油战略储备为油价降温后,2023年美国能源部选择在低位油价开启时渐进式回补SPR的计划。EIA数据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自2023年8月起开始增加,截至2023年年底,美国补充SPR合计763万桶。能源部方面表示,在2024年5月之前,美国将继续通过每月招标来补充储备。根据目前市场披露计划,美国希望2024年1月交付300万桶原油用以补充SPR,将原定于2024年夏天回购400万桶石油以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提前到2024年2月。此外,美国寻求再购买至多300万桶石油作为2月交付的特别战略储备。根据美国公布的收储计划,2024年上半年美国预计从市场购买原油折合10万—23万桶/日以用于补充SPR。虽然回购力度较有限,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仍减缓美国原油库存压力,并对油价带来一定支撑。
  需求:欧美经济衰退背景下增速继续放缓
  2023年以来欧美通胀延续回落趋势,美国2023年12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3.4%,而美国2023年1月CPI为6.4%。欧元区2023年12月调和CPI同比上涨2.9%,高于2023年11月的2.4%,而欧元区2023年1月调和CPI同比为8.6%。通胀下滑的同时,欧美经济形势也进一步恶化。受美国高利率政策影响,2023年以来美国经济数据继续走弱,尽管非制造业PMI显示一定韧性,但制造业PMI持续低于荣枯水平线。欧元区经济走弱迹象更为明显,2023年8月以来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落入衰退区间。
  在美国经济趋弱的背景下,预计2024年美国通胀延续下滑趋势,从货币政策周期角度来看,当前正处于加息停止至下一轮降息开启的平台期。美联储本次加息周期已经结束,市场转而交易美联储降息政策,当下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于2024年3月开启降息。市场提前交易降息预期会拉动美国地产和制造业,一定程度上推动美国经济保持韧性,但同时也带来通胀再反弹的风险,关于美联储降息预期的交易预计将有所反复。整体而言,美国经济保持一定韧性的同时,预计随着超额储蓄逐渐消耗,美国消费也将受到压制,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渐显现,原油需求也会出现放缓。据EIA数据,2024年美国原油需求预计将增加20万桶/日至2035万桶/日,欧洲地区原油需求预计减少9万桶/日至1420万桶/日。
  后期油价表现的关键仍在于美国经济走向。若美国经济快速衰退,即硬着陆情况发生,这将对原油需求带来很大冲击,届时美国也将开启快速的降息通道刺激经济,市场情绪也将转为悲观。避险情绪升温也将打压油价,预计油价的下跌和美国降息将同时发生。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似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大。若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即美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较为缓慢,在通胀下滑趋势确定的情况下,预计美联储将进行缓慢的降息来对抗经济的走弱。缓慢降息情况下,市场将会交易经济修复预期,市场偏好相对乐观,此时经济放缓对于原油需求端的冲击相对较小。
  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2023年国内迎来原油需求的快速增长。据EIA数据,2023年中国原油需求同比增加78万桶/日。2023年中国原油加工量和原油进口量均有攀升,在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发力情况下,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实现近5%的增长。回归到原油需求,预计2024年国内炼厂开工也将回升至正常水平,原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但在基数效应下,预计2024年中国原油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EIA预计2024年中国原油需求同比增加38万桶/日,约为2023年原油需求增量的一半。
  价格:2024年仍将由宏观和需求形势主导
  展望2024年原油市场的关键变量,其一为OPEC+的产量政策,其二为宏观经济形势。考虑OPEC+对于托底油价具有较强的减产能动性,2024年供应体量预计存在一定调整弹性,原油供应或跟随需求节奏进行调整,潜在风险在于地缘冲突升级带来的供应中断。2024年海外发达经济体浅衰退的基准情况下,石油需求增速预计继续放缓,但考虑OPEC+产量政策调整的能动性,2024年石油供需结构难有大矛盾,全球油品的低库存结构短期难以打破,2024年油价预计维持高估值水平,Brent原油运行区间或于70-95美元/桶。
  在油价运行节奏方面,2024年油价仍将由宏观和需求形势主导,OPEC+产量调整或更显被动,尤其是在海外需求走弱背景下。市场提前交易美联储降息、美国经济保持一定韧性的情况下,OPEC+稳价的效果或更显著,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原油需求或进一步放缓,预计OPEC+的护盘措施也难抵需求走弱对油价的冲击。因此,上半年油价或呈现区间震荡并伴有重心下行,后期随着美联储降息为美国带来经济修复的喘息窗口,届时油价或随着原油需求的修复低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