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石油化工:依然是朝阳产业
专家论坛

石油化工:依然是朝阳产业

2024/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17]2023年化工企业盈利看起来不太乐观。亚洲区域,荣盛石化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减少98%、万华化学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7%、韩国LG化学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13%。欧洲区域,科思创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43%、巴斯夫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54%。美洲区域,陶氏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72%。
  那么,化工行业是不是开始走下坡路了呢?并不是,化学工业和能源、信息、生物化工及材料学科之间的密切联系,使得化工在现代建设中的作用越发重要,因此化工行业的困境是暂时的,在飞速发展的全球经济中,石油化工产业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
  朝阳产业一定具有强大生命力,是国家支持、社会需要或紧缺、对老百姓生产生活有着极大助益的产业。
  如果没有化工产品,人们的生活不可能像今天这样便捷。如今,化工产品在人类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升,渗透衣食住行用等方方面面,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和原料,更是连通全球市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放眼全球,化工产业均向着“多元化”及“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电子、汽车、机械工业、建筑新材料、新能源及新型环保材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电子与信息化学品、表面工程化学品、医药化学品等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精细化学品市场规模将保持高于传统化工行业的速度快速增长。化工行业进一步发展是大势所趋。
  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石油化工企业发挥作用的空间也越来越大。比如“高效能源回收技术”,通过先进的热集成技术和余热回收系统,企业能够减少能源损失,提高整体能源效率。这种技术在减少制造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提高成品油的产出比率方面尤为关键。中国石化通过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余热回收系统,实现了在多个生产基地节能降耗,显著地提升了能源效率。在环境友好型材料和化学品的研发上,石油化工企业正寻找替代传统产品的环保材料,比如可生物降解塑料、无污染的染料和涂料等,它们将有助于提升企业在绿色市场的领导力。2022年4月,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成功生产出高品质低熔融指数的生物可降解材料PBAT,用其生产的后期制品强度更高,也更加结实耐用。PBAT熔融指数可以实现自由调控,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产品品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得到了国内高端用户认可。华东理工大学与中国石化联合研发的废气处理新技术,使得上海石化等企业能够更高效地捕集和处理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
  总而言之,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将在全球舞台上起着越来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石油化工产业不断发展来适应新市场形势,拓展更多的产品应用市场,进入相对高端产业,如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半导体等领域。国内外对特种化工产品的需求一直在持续增长。在企业发展规划时要重视相关领域的进入。对创新技术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开放合作的态度将成为行业保持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通过把握技术发展的脉搏,中国石油化工产业有望在全球格局中发挥引领作用,并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而领先的龙头企业作为中国化工产业格局重塑的关键力量,将因把握机遇而充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