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化工市场继续吸引外企“掘金”
专家论坛

中国化工市场继续吸引外企“掘金”

2024/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17]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信心与动力。进入2024年,不少在华外资企业和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将继续成为跨国化企、投资机构的“香饽饽”。
  投资中国市场是必选项
  1月4日,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与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仪式上,神马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国际贸易公司执行董事王兵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双方经过深入交流和充分协商后达成的共识。未来,神马股份和巴斯夫将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应对市场挑战,共同开创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此一周前,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还投资设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巴斯夫(上海)涂料制造有限公司。
  巴斯夫的频频动作是跨国化企投资中国的缩影。2023年,德国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在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建立了朗盛亚太应用开发中心,以进一步推动在中国市场的创新能力。朗盛相关负责人罗高名表示:“朗盛有幸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我们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朗盛会继续立足中国,加强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以创新驱动可持续未来。”
  2023年至今,投资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深度合作,成为跨国化企的必选项。众多跨国化企高管密集访华,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沙特阿美先后与荣盛、盛虹和裕龙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林德宣布与万华化学签署一系列新的战略合作协议,西卡中国与万华化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峰集团与科思创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卫星化学与SK致新在上海签署中韩科锐乙烯—丙烯酸乙酯共聚物二期项目补充协议。
  国际资本投行力挺中国
  中国市场占据了四分之一的资本市场融资总额。如此庞大的体量对国际资金有天然的吸引力。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指出,中国市场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时期。在这一背景下,我国也得到了外资投资机构的青睐。
  石化行业是外资青睐的行业。2023年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550余家石油和化工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收入8.03万亿元。阿布扎比投资局、高盛国际、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等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看好中国市场。目前,QFII机构在我国持有763只个股,持股总数为93.78亿股,持股市值为1382亿元。东方盛虹、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卫星化学等石化公司也成为他们投资标的。
  中国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
  从2010年起,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销售收入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其中化学工业的销售收入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当前,外资已经成为我国化工行业有效投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稳外贸、稳就业的重要支点。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外资进入中国主要有两大类型,一是瞄准中国大市场的市场驱动型外资,二是以中国为基地去构建全球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的成本驱动型外资。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在政策导向上疏通了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不少“堵点”。去年10月,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再度重磅宣布消息,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石化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未来,中国的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开放的重心也将由要素开放、市场开放、机构开放等,转向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