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石油公司上游投资呈现新趋势(图)
专家论坛

国际石油公司上游投资呈现新趋势(图)

2023/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0-31]
  编者按:日前,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相继收购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和赫斯公司的消息在油气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两笔收购案将显著提升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在未来数年内的石油产量。2023年已进入后半程,国际石油公司在全球能源市场格局深刻调整的大环境下,有哪些投资新动态 本期《国际导刊》将带您一探究竟,敬请关注。
  2023年初,国际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壳牌、bp、雪佛龙、道达尔能源)均宣布坚持严格的资本纪律、保持公司的财务稳健性。据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5家公司合计资本支出计划同比增幅为10%。其中,雪佛龙和bp计划支出增幅超过15%,其他3家公司资本支出计划增幅则在6%以下。
  2023年8月,从国际大石油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告看,除壳牌因更换首席执行官削减了资本支出外,其余4家公司上半年资本支出实际增幅均超过30%,5家公司合计增幅达到24%。2023年10月,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先后宣布对北美独立石油公司先锋自然资源和赫斯公司进行收购,金额分别超过600亿美元和530亿美元,创下本世纪石油公司收购金额新高。从国际大石油公司调整资本支出的规模和重点布局领域可以看出,2023年以来,国际大石油公司的上游投资战略呈现出新特点和新趋势。
  趋势1重视油气上游投资欧美公司投资前景差距将加大
  2023年上半年,国际大石油公司新增投资主要用于上游领域,上游资本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70%,较2022年上游支出占比不到60%有了显著提高,扭转了2014—2021年上游投资持续下降的局面。
  国际大石油公司对上游投资的增加反映出其对油气业务战略地位认识的趋同,即油气收入仍是当前石油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过快地转向可再生能源并不符合公司实际发展需要。预计从2023年到2030年,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产量将保持稳定增长,对油气业务的投资规模将保持稳定或小幅增加。
  考虑到欧洲公司与美国公司发展油气业务的方式不同,预计到2030年,两类公司上游投资差异将进一步加大。美国石油公司将加大力度开发二叠纪盆地、圭亚那深水等油气资源,来自这些核心区域的新增产量将助推美国石油公司油气产量显著增长。
  相较而言,欧洲石油公司虽然显著放缓了转型节奏,提出在2030年前不再削减油气产量,但不会显著增加油气产量。欧洲石油公司大概率将保持产量稳定并可能会小幅增加。因此,美国石油公司上游投资前景将与欧洲公司进一步拉开差距。
  趋势2资本配置策略调整上游投资对油价波动的敏感性减弱
  自2019年以来,影响国际大石油公司投资决策的因素不断增加且相互交织,变得更加复杂,国际大石油公司的投资策略也在不断调整以适应新的挑战。
  2022年以来,国际大石油公司的资本配置策略发生明显变化,欧洲公司上游投资由2014年高油价时期的“高油价、高投资”转变为现在的“高油价、低投资”;而美国公司则充分利用“高油价、高股价”有利时机,采用全股票方式收购,降低投资对油价的敏感性。国际大石油公司资本配置优先事项由注重上游投资转为更多地向股东返还收益。
  国际大石油公司资本配置优先事项的调整,主要考虑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对长期发展前景预测难度增加。由于可再生能源的替代速度和碳排放相关成本难以预测,因而未来的石油需求充满不确定性。国际大石油公司即使收入大幅增长也不再倾向于大规模投资上游长周期项目,而是更倾向于投资规模小、周期短、灵活性高的上游项目。
  其次,长期以来,国际大石油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偏低,造成投资者不满,这些公司急需提高股东收益以恢复投资者信任。2013—2021年,国际大石油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低于15%,投资者长期收益的减少将会增加公司资本成本。因此,2022年,在收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国际大石油公司优先回报股东、偿还债务。2023年第二季度,尽管收入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但国际大石油公司仍然延续第一季度的做法,将丰厚的现金分配给股东。预计到2030年,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产量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上游投资规模将难以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趋势3投资效率大幅提升对上游投资不足的担忧不及预期严重
  受2020年油价大幅下跌影响,2021年国际大石油公司的上游投资下降了14%,2022年基本仍保持上一年的水平。这引发了人们对上游业务投资不足的担忧。但国际大石油公司通过持续提升上游投资效率、降低成本,实现了在更低投资规模下保持产量不减。
  在2023年上半年的投资者日,国际大石油公司普遍将2022年与2014年进行比较,因为国际油价在这两年基本相同。5家公司合计油气产量都在1460万桶/日的水平,而上游投资总规模却从2014年的86亿美元降至2022年的53亿美元,降幅达40%。这表明,国际大石油公司采取的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等举措有效地促进了上游投资效率的提升,投资不足的问题并没有预期严重。
  分析国际大石油公司采取的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投资决策更加注重价值增长。在传统油气上游业务领域,通过长期持续不断地优化资产组合,使投资更加聚焦非常规和深水等成本低、收益高的资源。同时,在2023年对可再生能源业务的优化中,更加强调投资收益的重要性,不再盲目广泛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各个领域。
  二是对公司管理架构进行变革,持续减少结构性运营支出。自2020年以来,为了服务低碳转型战略,国际大石油公司对公司的管理架构普遍进行了变革,更加重视构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反应速度快、决策效率高、管理层级少”的组织,从而实现组织管理运营成本持续下降。例如,2023年上半年,壳牌对公司组织结构进行改革,并提出到2025年要减少20—30亿美元的结构性运营支出;埃克森美孚在2022年调整了公司的组织结构,2023年上半年又将公司总部迁至休斯敦,通过总部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更直接的沟通,提升管理效率。埃克森美孚表示,在2023年底将实现结构性支出减少90亿美元,这将为公司盈利水平的改善提供重要支撑。

  在当前世界能源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际大石油公司的上游投资策略调整将更加灵活,主要围绕提高投资回报率、增加股东回报来及时调整投资规模、领域、方式等。一方面,这反映出国际大石油公司在2030年前仍将坚定地发展油气业务,不断提升油气投资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为了保持公司油气资产的弹性,确保在低油价下仍能实现较好的收益,国际大石油公司将坚持低成本、低排放、高收益的发展原则,通过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实现由油气公司向低碳能源公司的平稳转变。(余岭 夏初阳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