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专家论坛

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2023/10/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用心探寻“服务美好生活”的发展密码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0-24]
  5年前,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宝石花物业)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诞生,承接了中国石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改革重任。5年来,宝石花物业致力于做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有追求的大物业公司,围绕物业服务、生活后勤和生产后勤服务,服务面积超1.4亿平方米,位列中国物业行业综合实力第20名,构建起了覆盖全国、业态多元、标准规范的运营管控体系,为国企深化改革探索出可供借鉴的成功模式。
  肩负改革使命?扮演三个重要角色
  2018年10月26日,宝石花物业在西安市经开区注册成立。公司成立后,精心扮演好生活服务“大管家”、生产辅助“好帮手”、改革发展“好平台”的重要角色,紧扣改革落地、服务满意、队伍稳定三大主题,围绕维修改造、业务承接、品质提升、安全稳定等方面不懈努力,承接了中国石油集团38家企业职工家属区的物业服务业务,让400多万职工家属体验到了市场化社会化的优良服务品质。
  在此基础上,宝石花物业还陆续承接石油石化企业的办公楼、职工食堂、职工公寓、文体场馆、幼儿园等服务业务及部分独立工矿区的综合一体化服务,为石油石化生产提供了有温度、有情怀的后勤服务保障,具备了生产后勤专业化服务的综合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宝石花物业利用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结合业务分离移交改革人员的状况和岗位需求,畅通人员安置渠道,顺利完成职工队伍的身份转化,累计安置职工2.2万人,劳务输出1.5万人,解决待业子女就业1500多人,主动纾解企业用工和稳定矛盾,确保了业务承接及队伍稳定。
  立足多元发展?布局四大核心业务
  在全心全意做好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的同时,宝石花物业深挖1000多个小区的资源禀赋,发挥独立工矿区的管理优势,紧跟物业行业发展步伐,研判物业行业的业务逻辑,形成了做优物业服务、做好生活服务、做大产业服务、做强城市服务的“四元一体”业务布局。
  宝石花物业视服务品质为生命线、安全管理为警戒线,夯实基础工作,加大业务培训,举办技能大赛,打造核心团队,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推行管家式服务模式,精心做好环境保洁、绿化养护、工程维保、秩序维护和管家服务,“有事找管家”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的习惯。面对大风、暴雪、洪涝、沙尘等自然灾害,特别是三年疫情及涿州洪涝灾害,宝石花物业不计成本地投入专项资金保安全、保生产、保生活,兑现了服务承诺。设立400-9000-300全国客服热线,24小时提供报事报修、投诉处理、满意回访等服务;定期开展便民服务集市、社区文化艺术节、社区旅游节、社区运动会、宝石花520爱家日等社群文化活动,让职工家属时刻感受到社区生活的美好,共收到锦旗2435面、感谢信2267封,服务品质处于行业上中水平,连续两年获第三方评估机构“住宅项目客户满意度提升幅度最大”荣誉。
  宝石花物业依托西安智慧运营中心和享惠家APP、物小宝APP,建成了协同一张网、数据一中台、平台一入口、指挥调度一张屏的管理格局。围绕职工家属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线上通过APP软件,线下通过邻里中心和社区商超,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生活圈,孵化出了社区养老、社区旅游、社区食堂、社区商超、社区家政等众多新业务、新赛道,提供了更加智慧便捷的现代生活服务,构建起了颇具特色的宝石花“36.5度”温暖社区。
  紧盯国企改革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推动实施“千企百校”“军民融合”“温暖乡村”等行动计划,重点推进政府、国企、高校、医院等的社会化保障改革退出业务,发布《2022“温暖乡村”行动计划白皮书》,拓展落地了一批产业业务。伴随国家城市更新战略进行整体布局,携手战略合作伙伴推动“百城千街”行动,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城市“大物业”模式,在深圳举办行业首个“大物业”探索实践创新发展论坛,发布《“大物业”的探索与实践》蓝皮书。打造红色物业,参与社区治理,目前已加入多个城市的智慧环卫服务项目,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围绕奋斗目标?落地五大发展战略
  从2018年到现在,走过风雨兼程的5个年头。宝石花物业秉承“源自国企改革、服务美好生活,源自中国石油、服务中国石油”的发展理念,管理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边界越来越宽,实现了从住宅到办公、从医院到学校、从市政到保安、从餐饮到旅游、从幼教到养老、从社区到城市的全国性多元化业务发展。全产业链、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特征愈加明显,完成了从单一业态向多元业态转变、服务区域从一个社区向一座城市延伸、服务手段从传统方式到科技赋能升级的成功过渡。
  面对当前的行业机遇期和改革窗口期,宝石花物业未雨绸缪、抢抓机遇,锚定百亿物业服务企业的奋斗目标,持续推动“规模发展与品质提升并重、效益优先和成本领先统筹、区域化和差异化发展、多元化布局和全业态协同、合作共赢和价值共享”五大战略,努力成为行业领先的大物业综合服务运营商。
  五载芳华,荣耀绽放;用爱服务,用心诠释。宝石花物业以优质服务兑现了业务承接快速、服务质量不降、职工队伍稳定的承诺,赢得了石油石化企业、属地政府和400多万业主的肯定、信赖和满意,在“我为祖国献石油”中探寻“服务美好生活”和“做大物业、做好服务”的发展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