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功能性改革与制度性改革并举持续锻造核心竞争力
专家论坛

功能性改革与制度性改革并举持续锻造核心竞争力

2023/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10-17]
  吴惜伟中科炼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尤为重要。改革步入深水期,更需要行稳致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精神,坚持科学处理改革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切实以改革促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2023年,集团公司启动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目的是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科炼化于2020年投产,面临着吸收合并一家运营超过20年老企业重组融合的改革课题。在此过程中,中科炼化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任务要求,坚持功能性改革与制度性改革并举,以改革促发展,奋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聚焦增强核心功能,推动优势互补促融合。增强核心功能就要在资源统筹优化和管理效能提升上练内功,挖掘资源、管理上的优势,实现管理机制和优势资源互补互促,在管理机制化落地方面,要坚持“业务怎么顺架构怎么设”的原则,将专业管理力量向企业关键的价值链汇聚,细分业务属性和功能定位,打造战略资源及经营、生产管理、综合支持、生产保障、生产运行五个平台,持续推进管理简化、量化、优化,持续激发内在动能。在资源功能性统筹方面,坚持经营、优化、资源“一盘棋”理念,发挥“前港后厂”优势,精准捕捉国内外原料、产品市场动态;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推动轻烃基地经营合作落地,全面优化整合华南区域资源,大幅提升海外资源引入稳定性,有效提升集团公司全局性资源战略布局,最大限度提升生产经营效能。
  聚焦激发队伍活力,推动机制完善促融合。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关键风险点”的统一管控,又要在机制调整上“迈小步,不停步”,继承原有生产运行模式经验做法,创新驱动整体机制优化升级。在队伍管理方面,坚持分类型、分层次推动人员融合,既强调对“关键少数”的统一管理,又对“绝大多数”采取灵活过渡措施;整合中基层领导管理职能,强化中层领导使用交流,推动重点人员交叉型、复合型锻炼;有序实施“三定”整合和薪酬体系分步融合方案,逐步实施中层领导任期制绩效管理,设置任期关键业绩指标,考核标准兼顾领先与进步。在生产经营风险管控方面,坚持统一原则:有序推动计划经营、财务、人事等与事权、财权紧密相关的业务、资源整合,以信息化整合带动业务流程融合,推动新型业务模式落地,确保域长负责制贯穿业务流程各环节;全面构建风险管控整体框架,实现业务流程统一、权限统一、控制统一。在建立生产运行秩序方面,坚持分类原则:保留生产运行、综合保障等专业管理职能相对独立,确保日常生产运行秩序稳健,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充分吸收借鉴优秀管理经验,延续安全稳定局面。
  聚焦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动文化交流促融合。在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方面,坚持“水乳交融共同培育”的原则,以安全环保思想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党建“三基本”和“三基”工作深度融合为出发点,推动企业“最小细胞”同标准建设、同目标引领。持续推动“三基”工作标准化、指标化管理落地,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法,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一对一”宣贯交流,将基层意见建议有效转化为机制体制改善策略。充分考虑思想文化融合敏感点,全力构建共同价值追求目标和情感诉求通道。坚持从小处着眼,从情感共鸣着手,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好,回应员工群众呼声,以此凝聚思想共识,共同探索、逐渐形成新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