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海湾阿拉伯国家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二)
专家论坛

海湾阿拉伯国家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二)

2023/9/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9-05]
  李振杰
  随着今年11月底在阿联酋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的逐渐临近,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清洁能源产业呈现出“乘势而上”的积极发展趋势。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为代表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通过扩大投资、科技革新、国际合作等方式全力扩大清洁能源市场规模,打造油气产业之外的第二增长极,并以此助推本国经济实现低碳与可持续转型。
  碳中和顶层设计逐渐完善
  过去两年,随着能源形势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海湾阿拉伯国家不断加大清洁能源建设力度,并逐渐发展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的清洁能源发展高地——其国家政府、主权财富基金以及新能源企业目标一致地展示并擘画出发展清洁能源的宏大愿景与宏伟蓝图。
  首先,海湾阿拉伯国家持续推动能源转型,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产业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沙特继2021年公布以应对气候变化、减少土地退化、全面加强海陆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议题的“绿色沙特倡议”行动路线图后,又宣布将投资1万亿里亚尔来生产清洁能源并增加运输线路和分销网络;阿联酋则多次为清洁能源发展注入巨额资金,今年7月初,阿联酋批准了《国家能源战略2050更新》,拟在未来7年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并宣布将向可再生能源领域提供2000亿迪拉姆的财政支持。
  其次,可再生能源产业法规初具规模。在世界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可持续能源监管指标(RISE)排名中,阿曼位列全球第6位,说明以阿曼为代表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在推动清洁能源战略规划趋向成熟与完善的相关事宜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类监管框架通过提供清晰、稳定和可预测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将更好地吸引投资和刺激科技创新,从而在推动海湾地区清洁能源行业实现良性增长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赋能效应酝酿“绿色蝶变”。随着海湾地区清洁能源项目的增加和绿色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重视总体战略目标下的ESG体系建设,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呼吁政府出台相关的绿色法规。普华永道发布的中东地区分析报告显示,在COP28效应的作用下,海湾阿拉伯国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集中精力进一步改善绿色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更完善的绿色融资机制,进而推动企业更积极地制定并执行ESG战略框架。
  清洁能源产业“立体化”发展初具规模
  近年来,一方面得益于积极的地缘经济和政治条件,一方面受国际能源格局突变的“倒逼效应”的影响,海湾阿拉伯国家普遍对规划部署清洁能源项目展现出积极的态度。在此背景下,海湾地区清洁能源市场加速扩容并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充分挖掘资源禀赋,推动风光产业提质升级。基于极其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以沙特、阿联酋为代表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近年来已建立起一定规模的光伏和风电产业集群,并着力推动这些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沙特预计,到2030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增至约58.7吉瓦,其中,40吉瓦将来自太阳能,16吉瓦来自风能;阿联酋也于近期公布了到2030年达到14.2吉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计划。在这一系列宏大使命的驱使下,ACWAPower公司在沙特麦加省部署的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厂、中国企业总承包的阿布扎比宰夫拉光伏电站、阿联酋马斯达尔集团在全球各地参与建设的海陆风电场等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二是大力发展绿氢产业,抢跑新能源赛道。在全球氢能市场的良好预期下,海湾阿拉伯国家纷纷出台氢能发展规划,加速布局大型氢能项目。阿联酋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氢能市场占有25%的份额,并在迪拜启动了海湾地区第一个工业规模的绿氢工厂;沙特NEOM绿氢项目,即世界最大的绿氢工厂已于5月底完成融资;阿曼则计划,到2040年将氢能产业发展为其核心产业。从对外合作的角度来看,海湾地区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意味着该地区的绿氢生产成本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较低水平。因此,阿联酋、阿曼和沙特都被欧美的氢能企业视为极具潜力的投资目的地。
  三是清洁电力加速普及,使用场景更趋多元。近日,麦当劳阿联酋分公司宣布,其在阿联酋境内的部分餐厅将百分之百使用绿色电力,这从侧面反映出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绿色电力应用更加普及,也说明实现绿色生产用能、加快降碳脱碳已成为当地企业的刚需。可以预计,随着更多清洁能源项目的落地,绿色电力除了适用于具有标志性的大型场所,还将进一步广泛适用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企业园区、商业建筑、居民小区、小镇村庄等多种微电网场景。
  国际间绿色合作蓬勃发展
  重视国际合作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时呈现出的重要特征——受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国内市场体量有限等制约因素的影响,其必须借助高质量的国际合作推动形成规模庞大、技术超前、模式先进的清洁能源发展势头。
  海湾阿拉伯国家同清洁能源技术强国开展合作的基本思路可总结为“以市场换技术、以空间换时间”。今年以来,这类合作迎来了一个阶段性发展高峰——沙特与法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就氢能技术开发、绿电供应合作、清洁能源政策法规对接互认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与一致态度;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海湾地区期间,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均与日本签署脱碳技术合作协议,其中沙特还与日方启动了清洁能源合作“灯塔倡议”。此外,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沙特ACWApower公司签署了联合创新协议,甚至来自以色列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SolarEdge也于近日与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达成罕见的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海湾阿拉伯国家也在依托其实力强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头部能源企业大力开展同新兴市场国家的清洁能源合作。马斯达尔、ACWApower等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一方面持续深耕埃及、约旦等周边国家市场,一方面大力开拓中亚、南亚、东南亚、高加索等地区的市场,为这些国家带去发展清洁能源的资金、技术甚至是整套解决方案。
  总体来看,清洁能源产业相较于油气产业的去中心化趋势更加明显。随着“石油峰值”的临近,海湾阿拉伯国家还需尽快巩固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积累的竞争优势,并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持开放和扩大合作,进而助推地区及全球清洁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