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高质量推进精益管理着力提升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水平
专家论坛

高质量推进精益管理着力提升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水平

2023/9/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8-31]今年7月,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企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要全面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党领导国企的制度机制,加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推动国有企业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国有企业加强管理的重中之重。精益化管理是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优化岗位流程、制度体系,实现用管理创造价值,提高投入产出比的有效管理方式。精益管理由最初在生产系统的运用,逐步延伸到企业管理的全流程,也由最初的具体业务管理方法,逐步上升为战略管理理念。精益管理要求企业全业务链条都必须运用精益思维。精益思维的核心就是对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以最小投入创造出尽可能大的价值,为顾客提供新产品和及时的服务。精益管理的目标就是企业在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与服务的同时,把企业运行成本降到最低。
  引入并高质量实施精益化管理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新趋势。国有企业应以精益化管理为创新载体,在管理全链条融入精益化管理理念,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实现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的全面到位,促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快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党组织要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企业实际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董事会要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法定权利,使董事会成为企业经营决策主体。经理层要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和管理链协同流程再造,优化资源配置。
  二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全力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切实维护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具备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商业类子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加大职业经理人选聘力度。除少数委派制和聘任制的人员之外,绝大多数人员要市场化选聘,让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国企有效落地。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岗位倾斜。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支持探索超额利润分享机制、骨干员工跟投机制,重点推行股权或期权激励,加大期权的激励力度,全面强化市场化薪酬体系,全面推进和经营完全挂钩的股权或期权激励,实施更加多样、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实际的激励方式。
  三是培育国有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具有企业家的共性。企业家是担负着对土地、资本、劳动、信息、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组织和管理、富有冒险和创新精神的高级管理人才;具备市场化的原始创新能力,具备整合市场中各类资源的能力,具备配置市场中各种要素的能力;具有独立精神、冒险精神、竞争精神;拥有面对目标准确决策的水平,拥有面对偶然性迅速决断的水平,拥有面对事实果断行动的水平,拥有面对错误快速纠错的水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坚定信念、任事担当,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高度信任、充分授权,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企业领导人员,给予更大力度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全面挂钩,用三大责任的到位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