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推动石油企业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政策法规

推动石油企业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落实八项行动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2]
  侯明扬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深化能源合作
  做“一带一路”建设的骨干力量
  2023年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内容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和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阶段、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的关键时期,八项行动的提出成为推动各国协同发展的“及时雨”和“强心剂”,既是对“一带一路”十年共建经验成果的高度总结,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更为我国石油企业海外业务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能源合作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柱。过去十年,我国石油企业一直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国际能源合作利益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能源合作领域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成绩单。据中能传媒能源安全新战略研究院披露,过去十年,能源领域累计投资额约占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总投资额的40%,我国石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油聚焦海外油气资源合作战略,2022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连续第4年突破1亿吨,“一带一路”沿线油气权益产量占海外权益总产量的80%以上。中国石化在油气和炼化投资、国际贸易、石油工程和炼化工程服务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执行油气勘探开发项目30余个,累计权益产量3.64亿吨油当量。中国海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19个油气项目,业务区域涵盖陆地、浅水和深水,为约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油田与工程专业技术服务。
  秉承“四个坚持”
  走过第一个辉煌十年
  过去十年中,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油气合作的“朋友圈”持续扩大,在保障共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背后的逻辑离不开“四个坚持”——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开放共享、坚持创新进取、坚持清洁低碳。就我国石油企业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而言,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要求,应该继续秉承这“四个坚持”的已有经验。
  首先,互利共赢是我国石油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的坚实基础。我国石油企业坚持支持资源国经济建设、惠及资源国民生,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例如,在海外项目建设运营中,中国石油始终注重培养当地供应商和承包商,多次被哈萨克斯坦、尼日尔、乍得等国元首盛赞为双边合作的典范。
  其次,开放共享是我国石油企业海外合作高质量对接的路径。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我国积极推进与共建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促成了亚马尔LNG、北极LNG二期等重大油气项目合作,推动了与中亚地区油气合作进入新阶段。
  再次,创新进取为我国石油企业开展海外合作提供保障。围绕促进全球油气技术与产业变革,我国石油企业不断加强多方技术攻关。例如,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等科创机构整合全球资源,创新集成了涵盖地质勘探和油气田开发等在内的诸多优势技术,为我国石油企业海外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最后,清洁低碳引领了我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石油企业在全球大力拓展绿色能源新增长点。例如,中国石化充分利用在绿色油气田建设、“绿电—绿氢—绿色炼化”产业链建设上的成功经验,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开发绿色转型和炼化产业低碳转型。
  做到“五个兼顾”
  迎接下一个黄金十年
  展望未来,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要求,需要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企业发展质效、顺应清洁治理趋势、开拓各类新市场、重视本地化经营等不同角度出发,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效率谋划未来十年“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到保障国家油气供给兼顾惠及资源国民生福祉。根据中国石油国家智库等的统计披露,现阶段全球58%的探明石油可采储量和75%的天然气储量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中亚-俄罗斯地区、中东地区是我国油气企业最早进行油气合作的地区,对保障我国油气进口意义重大。因此,要坚持正确的“能源义利观”,把保障我国油气供给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互利共赢中开展同沿线国家的油气合作。同时,要优先发展有利于当地人民生活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油气合作项目,通过提供能源技术培训、增加油气合作企业本土化用工等方式,更多惠及资源国的民生福祉。
  二是做到高质量发展兼顾高水平安全。要探索加强油气区域产供储销合作、实体经济与资本金融合作等模式,不断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要确保海外经营依法合规,有效防范化解海外项目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要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合作布局,完善双边、多边能源安全保障机制,打造沿线国家能源产品经济合理稳定安全供应体系;以社会安全和生产作业安全为抓手,构建适应中东地区作业和管理环境的HSSE管理体系,进一步丰富海外油气经营的管理实践,为油气勘探开发等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提供扎实保障。
  三是做到维护现有市场兼顾拓展新增市场。要发挥现有油气合作项目及相关机制的示范作用,打造一批如中国石油鲁迈拉巨型油田高效滚动开发等高标准高质量的“标杆”工程,为我国石油企业在已有资源国开展业务提供样板。在此基础上,坚持探索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多边油气合作,共同谋划“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新的发力点、结合点。譬如,近年来,南美地区的圭亚那-苏里南盆地海上油气屡有重大发现,我国石油企业可以进一步拓展与相关资源国和国际石油公司的油气合作,打造“南南合作”的示范工程,推动油田服务、工程建设、海上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走出去”。
  四是做到油气能源业务勘探开发兼顾清洁能源发展。要依托陆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等优势传统油气合作,拓展和夯实“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大深水、超深水油气富集区的油气合作,重点强化墨西哥湾、东西非沿岸海域、圭亚那-苏里南盆地、环地中海海域等重点地区的风险勘探能力。同时,要深度参与全球能源转型变革,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实现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新能源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国际合作;探索形成“油气+风光电热氢”项目集群,孵化一批经济社会效益好的清洁“油气+”项目。
  五是做到标准化专业管理兼顾本地化特色经营。我国石油企业开展海外经营,涉及甲乙方、上下游、国内外、能源与金融、油气与新能源等,坚持标准化的专业管理,能够为我国石油企业实现内涵式发展、强化风险防控、持续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提供保障。而在此基础上,尊重资源国当地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接受和适应当地员工的工作理念和方式等,灵活拓展本地化特色运营,也是我国石油企业在不同地区和国家开展可持续合作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