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能源企业要着力三个突破开辟引领未来新赛道
政策法规

能源企业要着力三个突破开辟引领未来新赛道

2024/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7]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所在。我国早在2010年就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
  当前,全球能源发展正面临深刻变革,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能互补综合化、终端用能智慧化趋势加速演进,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已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创新领域。传统能源企业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主力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主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需要,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发力突破,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
  一是技术创新突破。科技创新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首要动力。传统能源企业可利用自身资金和技术优势,加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前瞻性、战略性技术,比如突破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高端节能动力装备、新型储能、可控核聚变、可持续航空燃料、CCUS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打造未来能源科技的新优势。
  二是融合发展突破。传统能源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先进技术,特别是清洁低碳技术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传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数字装备、智慧运营等业务,推动原有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升级,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由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发展。
  三是商业模式突破。随着绿色低碳和数字化不断深入发展,分布式能源、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不仅涉及产业链上下游,还涉及多个产业链的协同,技术、生产和利益主体均呈现多元化态势。传统能源企业一家的技术和产业链配套能力难以包打天下,需要与多领域、多类型的企业开展资源、技术和市场等全方位的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构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合作共赢生态圈。(作者袁榴艳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战略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