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我国将建设新材料大数据中心
政策法规

我国将建设新材料大数据中心

2024/1/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1-30]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发文提出,到2026年,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明确将建设一个新材料大数据中心、四个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四个重点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等。
  这是记者25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的。
  九部门印发的《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提出了到2026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系列量化目标,并从强化基础能力、深化赋能应用、加强主体培育、完善支撑服务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4项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左右,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走向纵深,但仍面临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够、数字化转型基础差异大、建模仿真难度高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要研制一批技术领先、性能优良的智能化仪器仪表、智能阀门等标准化产品,开发一批高端工业软件和工业APP,面向重点行业培育一批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并明确要探索建立原材料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需求匹配和创新协同机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原材料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