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重磅!中国石油集团事业部制改革全面启动!
政策法规

重磅!中国石油集团事业部制改革全面启动!

2023/12/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3-12-28]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决策部署,加快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多元业务管理需要,推动构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中国石油集团党组研究决定在油气新能源业务、炼化新材料业务推行事业部制改革,12月24日、25日宣布两大业务有关人事的任免决定,为事业部制改革按下启动键。
  近年来,随着中国石油集团业务不断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的快速发展,业务范围和管理幅度持续增加,对优化业务管控、提升效率效能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油气新能源、炼化新材料业务推行事业部制改革,是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能源治理能力水平的务实举措,也是推进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提升相关业务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的有力实践。对于推动集团公司油气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改革建立健全了由业务板块(子集团)、专业公司(事业本部)、事业部共同构成的专业化管理结构,重新优化组合专业公司现有业务职能,有效消减企业规模对管理的影响,使事业本部、各专业事业部都成为责任主体,确保每一路业务都职责清晰、责任到人,实现管理全覆盖。具体工作中,专业公司(事业本部)为业务专业化发展中心、一体化统筹中心、利润中心;事业部是业务运营管理中心和利润中心,在专业公司统筹下,落实业务运营管理主体责任。通过实施改革,以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管理和内部分线不分家、高度协同的分工协作方式,充分落实业务管理和发展主体责任,加快形成专业化发展和一体化统筹的新优势,有效破解多业务管理难题。
  据悉,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炼化和新材料分公司已编制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安排,加强统筹协调、沟通对接、协同推进,确保2024年1月起按照新的组织结构管理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