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上海出台新材料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
政策法规

上海出台新材料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

2023/9/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9-26]9月19日,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材料产业展主题论坛——2023中国?上海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各地协会、商会和企业代表400余人出席。
  为推进上海新材料创新和研发成果产业化,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环节“断链”问题,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等七部门在论坛上联合发布了《上海市新材料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将通过加强和规范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和运行,作为推进上海新材料创新和研发成果产业化,吸引集聚企业研发机构的重要举措,促进新材料中试基地孵化项目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上海。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指出,“‘一代材料,一代装备、一代产业’,新材料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承担着支撑本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中试是新材料从科技成果迈向产业化的关键步骤“。
  据阮力介绍,该《管理办法》共5章25条,内容包括简化安评环评流程、强化专家指导作用、突出龙头企业引领等六大创新突破及建设一批新材料中试基地、落地一批新材料中试项目、形成一批创新突破的典型案例等重点工作。会上,还为上海化工区发展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12家首批上海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试点企业授牌。
  在高峰论坛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向获得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大奖”的碳纤维冬奥火炬首创应用及集成技术、8.5代TFT-LCD玻璃基板等两个项目及参与单位颁奖;论坛还向10家企业颁发第23届工博会“新材料奖”;向13家企业和单位颁发第23届工博会新材料展“优秀组织奖”。
  在主旨报告、院士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作了题为“以碳中和为目标构建能源材料体系:分子视野”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作了题为“新材料自强自立背景下先进陶瓷的发展与挑战”的报告;上海凯赛生物董事长兼总裁刘修才博士作了题为“合成生物材料产业发展机遇”的主旨报告;上海宝山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园和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总经理程林分别作了题为“聚焦前沿新材料,打造上海特色新材料产业品牌”和“聚焦绿色低碳,打造上海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