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政策法规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3/9/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8-31]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相关数据显示,未来氢能产业链价值约2.5万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氢能需求将是目前的数十倍。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氢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带动了经济增长,为降低碳排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4月,国家相关部委召开氢能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拓展多元应用场景,逐步推动商业化发展”的要求,有序推进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组织开展氢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微电网等电力领域示范应用,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在工业领域替代应用。
  8月,国家相关部委又联合印发《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支撑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的标准体系,制修订30项以上氢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是首次从国家层面对氢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给出指导意见,标准体系的推出表明我国氢能产业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国家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去年,我国氢气产量3533万吨,其中,煤制氢产量约1980万吨,占比56%;天然气制氢和工业副产氢产量分别约750万吨和712万吨,电解水制氢占比约2%。2022年,我国氢气整体消费领域集中在化工及炼化行业,约2851万吨,比上一年减少0.6%;炼化和现代煤化工行业氢气消费量约890万吨,比上一年减少5.4%;交通领域氢气消费量占比不到0.1%。
  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化和国电投等央企已规划一批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正加快落地、不断扩大规模。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强调,要脚踏实地发展氢能,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努力的重点方向是如何直接降碳;氢能源研究要向氢农学、氢医学、氢经济、氢社会扩展;我国氢能处于产业化初期,迫切需要哲学指导,比如为了能源安全,应该提倡能源多样化,实行氢电并举、宜氢则氢、宜电则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