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沙特投资带动中亚可再生能源发展
石油石化市场

沙特投资带动中亚可再生能源发展

2024/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25]
  本报讯据油价网报道,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Power)将在中亚地区国家投资兴建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3月5日签署了一项关于建设两个风力发电厂(WPP)的法令,这两个项目都由ACWAPower实施。
  一座500兆瓦的WPP以及相关的输电线路将建在靠近乌兹别克斯坦西部偏远城镇昆吉洛特的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另一个发电量为300兆瓦的风力发电厂将出现在布哈拉地区的吉杜万区。
  ACWAPower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去年11月签署了一项协议,预计将投资11亿美元建设这两座风力发电厂。ACWAPower承诺将风力发电厂生产的电力出售给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网,为期25年。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室在去年11月表示,ACWAPower目前正在该国实施总价值75亿美元的项目。
  除了风力发电外,ACWAPower还从事其他清洁能源项目。2020年3月,ACWAPower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项协议,将投资12亿美元,在锡尔达里奥地区开发、建设和运营一座1500兆瓦的联合循环燃气轮机发电厂。ACWAPower声称,该发电厂的设计将使燃气发电能力达到现有发电设施的两倍。
  在其邻国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见了来访的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这次会晤达成了一项协议,ACWAPower将在该国东南部建设一座1吉瓦的风力发电厂。
  而这项工作也将由ACWAPower完成。ACWAPower董事长兼创始人穆罕默德·阿布纳扬在会谈中谈到了ACWAPower在该项目和哈萨克斯坦其他绿色能源项目中的作用。这些项目都是两国承诺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一部分。
  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到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在其总发电量中的占比提高到25%。而在2022年,这一数字只有10%。未来十年的计划是建造总发电量为50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和总发电量为3000兆瓦的风力发电厂。在风力发电方面,ACWAPower及其位于阿布扎比的同行马斯达尔承担了大部分运营工作。
  哈萨克斯坦的可再生能源进程在短期内比乌兹别克斯坦更为温和。根据目前计划,到2030年前,至少15%的电力必须由可再生能源提供。更宏伟的目标是,到2050年前,这一比例将至少达到50%。?(李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