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ADNOC创效5亿美元
石油石化市场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ADNOC创效5亿美元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2]据世界石油网站3月5日报道,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通过在整个产业链部署人工智能技术,该公司在2023年创造的价值高达5亿美元。
  ADNOC在全产业链中总共部署了30多项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同时还创造了一项重大可持续发展成就。2022—2023年,人工智能技术帮助ADNOC减少了1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从道路上减少了约20万辆汽车。
  在ADNOC的上游作业中,人工智能技术在绘制地下资源图、优化钻井、生产活动和更智能的油藏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并确保继续向世界提供低碳排放强度的能源。
  2017年以来,ADNOC运营了两个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卓越中心。一是全景数字指挥中心,用于提供ADNOC整个产业链的运营分析;二是Thamama数据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工具来合理利用阿布扎比的地下资源。ADNOC首席执行官贾贝尔表示:“我们正在进一步整合人工智能技术,以推动资源获得更大、更可持续的价值。”
  早在2020年,ADNOC就和Group42(G42)成立了一家名为AIQ的合资企业,主要服务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AIQ开发的多种产品,为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便利,例如:AR360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油藏可视化并优化开发,缩短规划时间,提高油井寿命和采收率;Robowell使用人工智能远程操作上游设施中的流量阀等设备,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并提高产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