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阿曼绿氢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石油石化市场

阿曼绿氢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2024/2/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2-23]
  作为中东产油国之一的阿曼,近年来开始大力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绿氢正成为其中一大亮点。所谓绿氢,是指以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满足生产过程中的能耗需求,用电解水技术生产氢,从而实现全过程绿色。阿曼地处阿拉伯半岛东南沿海,地广人稀,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具有天然优势,且产出的氢能外运便利,因此具有出众的绿氢产业发展先天禀赋。
  近两年,阿曼绿氢产业发展开始提速。2022年,阿曼能源发展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阿曼氢能公司(Hydrom),牵头推进阿曼绿氢产业发展。去年,Hydrom进行了第一轮绿氢项目招标,多家国际能源和投资巨头分别联手阿曼当地企业组成产业共同体积极参与投标活动。如丹麦企业和阿曼合作伙伴中标的项目投资将达到60亿美元,该项目计划绿氢产能达到每年20万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吉瓦;bp中标项目的绿氢产能计划达到每年15万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吉瓦;科威特企业参与的中标项目绿氢产能计划达到每年15万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吉瓦;韩国企业参与的中标项目绿氢产能计划达到每年20万吨;比利时企业参与的中标项目绿氢产能一期计划达到每年33万吨,二期达到65万吨以上。
  阿曼确定了到2030年绿氢产量达到100万吨的目标。国际能源署(IEA)分析,随着阿曼绿氢产业不断发展,到2030年,当地氢能生产成本有望降至每千克1.6美元,届时该国将成为全球第六大氢能生产国。
  根据规划,阿曼绿氢产业发展主要将集中在杜库姆经济特区。该特区占地面积为2000多平方公里,海岸线长80公里,是西亚北非地区规模最大的经济特区。此外,阿曼部分北部港口城市的工业区也在积极推进绿氢项目。阿曼还积极建设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包括输氢管道、港口外运设施、氢氨融合生产设施等。2023年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期间,阿曼同荷兰联合宣布,将合作建设全球首个商业化液氢走廊,助力阿曼氢能向欧洲出口。
  随着包括阿曼在内的中东传统产油国纷纷发力向绿色能源转型,中国绿氢项目向中东地区拓展也迎来重大机遇。中国同阿曼在油气领域已有若干成功合作。特别是在杜库姆经济特区建设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发挥了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的优势。随着阿曼绿氢产业的持续发展,中国绿氢产业和技术理应参与其中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