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重建全球对能源转型的信任
石油石化市场

重建全球对能源转型的信任

2024/2/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2-23]
  ●许冠英
  2024年1月,第5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次年会以“重建信任”为主题,围绕推动未来发展的四大关键议题展开激烈讨论。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分化加剧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充斥着“强烈不信任感”。达沃斯经济论坛素有“经济联合国”和“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近年来,年会主题多次提及“信任”,反映出在迄今最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和近30年来最疲弱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各方对寻找共同点、推动全球合作的愿望非常迫切,对建立新的多极化全球秩序、平衡和公正的国际关系、具有包容性的多边治理机制和方案非常渴望。
  气候、自然和能源的长期战略是本届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会议期间发布了《量化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报告,预测到2050年,因极端气候变化可能造成全球约1450万人死亡、12.5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重申了极端气候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在《能源需求转型》白皮书中,进一步明确了传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已无法满足可持续发展需求,需着力通过提高能效、改变能源结构和优化能源使用等3个杠杆进行系统调节。因此,亟须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国际能源合作价值观,才有望迈向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未来。
  加快建立低碳经济
  国际能源署(IEA)报告表示,虽然2023年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创纪录的增至1.8万亿美元,但仍需在21世纪30年代初期将全球绿色投资增至每年4.5万亿美元,才能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然而,在当前世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能源行业转型发展的道路变得更加曲折。
  以bp、壳牌为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欧洲地缘政治冲突延宕迫使公司调整发展策略,采取以化石燃料的稳定供应与低碳投资结合的平衡方式实现能源转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能源行业对低碳经济前景的“不信任”。
  为增强能源行业的转型信心,有待各国政府共同制定相关政策和规范,进一步明确激励措施和应用场景,使绿色能源在传统交通、建筑、工业领域及新兴领域具有较好的经济性,探索转型和市场需要的解决方案,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以可观的财务回报推动企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转型力度。
  推动前沿科技竞合
  近年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清洁能源、智能制造、量子计算、半导体等领域已成为大国高科技博弈的重要战场。以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和欧盟《工业净零排放法案》为代表的产业扶持政策,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影响国际贸易和地缘政治经济格局,清洁能源技术在“国家安全”的框架下多有竞争、鲜有合作,致使能源公司之间为保护关键技术对他国寻求合作采取“不信任”态度。
  在日趋紧迫的能源转型压力下,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成为限制、遏制他国发展的手段,有待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形成良性的竞合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携手促进清洁能源转型技术的进步,让创新在开放的土壤上茁壮成长。
  破除绿色贸易壁垒
  随着国际贸易规模的逐步扩大,加之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以及贸易与环境的冲突愈演愈烈,部分发达国家以环保为名,以合理合法且隐蔽灵活的绿色贸易壁垒为工具,不断提升技术标准,形成竞争鸿沟,进而保护核心产业和产品竞争力免受外部冲击,并避免发展中国家承接中高端制造业转移和造成碳泄漏,反映了各国对现行国际贸易规则机制的“不信任”。
  然而,全球各经济体发展程度本就不同,更严格的绿色标准虽有助于技术进步和规则接轨,但不仅遏制优质高效的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自由流通,而且变相增加了部分国家依托资源出口形式实现经济发展的优势。为使所有经济体在能源转型中受益,有待在国际社会建立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能源转型价值观,破除各种单方面的绿色壁垒,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形成统一、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规则机制,减少对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