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化国际上市24年来首度全年亏损
石油石化市场

中化国际上市24年来首度全年亏损

2024/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1-18]近日,中化国际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亏损16亿-20亿元。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中化国际营收430亿元,净亏损5.3亿元。以此计算,中化国际四季度亏损额将超过10亿元。2022年,中化国际净利润为13.1亿元。
  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中化国际对于全年业绩亏损解释称:受2023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化工品需求缩减、海外出口下降、产能集中释放及下游市场波动等影响,公司的主要产品,如环氧树脂、环氧氯丙烷、芳烃及部分化工产品的市场价格持续处于低位。除此之外,在此基础上叠加公司主要新装置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产品盈利能力较同期下降明显。除此之外,中化国际同时提及,计划对部分子公司的商誉及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这是其预计去年业绩亏损的另一重要原因。
  持续聚焦主业
  2023年11月,中化国际举行了2023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工称,化工行业仍处于低迷阶段,下游需求有待提升,将持续聚焦主业,进一步降本增效,以度过寒冬时刻,并为市场回暖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公司环氧氯丙烷产能位居全球第二,环氧树脂产能位居全球前三,在主营产品方面,近期多个项目有重大进展:
  一、1月2日,中化国际位于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碳三一期项目年产40万吨HPPO法(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次开车成功,顺利打通全流程,产出优质产品。
  二、2023年10月29日,中化国际碳三一期项目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PDH)装置已于近日投料试车,预计11月上旬产出产品。这标志着中化国际连云港环氧树脂全产业链一体化装置全线贯通。
  此外,该项目第二套年产24万吨双酚A装置已于2023年9月投产并一次性产出产品,叠加第一套装置产能,公司双酚A总产能预计将达48万吨/年。
  碳三产业一期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39亿元,不仅是中化国际在历史上的首个百亿级自建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再造一个中化国际”的目标,更直接关乎这家上市公司乃至整个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推动的“以基础化工为支撑,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的战略转型。“丙烯-环氧丙烷”产业链、“丙烯-环氧树脂”产业链、“丙烯-酚酮-双酚A”产业链是中化国际碳三项目布局的三条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