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千亿聚烯烃巨头即将成立
石油石化市场

千亿聚烯烃巨头即将成立

2023/1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12-19]据多家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奥地利石油天然气公司(OMV)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准备宣布合并双方持有股份的两家企业,即合并北欧化工和博禄公司,建立一个新的千亿级石化控股实体。
  该人士说,即将公布的框架协议将包括注资,以确保双方在新公司中拥有相同的股权。
  新晋千亿级石化巨头
  据此前彭博社报道,双方对北欧化工(包括其在博禄的股份)的可能估值约为100亿美元。合并后实体的总估值可能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66亿元(包括潜在的协同效应)。
  目前,OMV持有北欧化工75%的股份,Adnoc持有其余25%的股份。同时,Adnoc持有博禄54%的股份,北欧化工持36%的股份,其余股份公开上市。OMV本身由奥地利政府持有多数股权,Adnoc持有24.9%的股份。
  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全球重量级企业。届时,Adnoc和OMV将分别持有合并后实体47%的股份。这将使6%的股份成为自由流通股。
  OMV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弗雷德-斯特恩(AlfredStern)认为这项交易具有"强大而引人注目的产业逻辑"。
  此外,在路透社报道双方接近达成合并协议后,OMV股价飙升,最后上涨了3.6%。
  聚烯烃巨头持续扩张
  此前,OMV曾表示,北欧化工和博禄将成为"一个共同控制的上市平台下的平等合作伙伴,以实现潜在的增长收购,从而创建一个全球性的聚烯烃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