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多空博弈加剧原油料维持区间震荡
石油石化市场

多空博弈加剧原油料维持区间震荡

2023/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10-20]
  受宏观面及全球地缘局势动荡影响,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剧烈,尤其是原油持仓在近几周发生了较大变化。截至10月10日当周的国际原油持仓数据显示,当前原油市场持仓动态总体为多头“落袋”,空头反扑。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需要注意地缘局势对油价带来的影响,原油期货目前盘面存在的成交缩量、情绪溢价问题需要投资者留意,原油期货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多头“落袋”空头反扑
  原油价格近期呈现“过山车”行情,油市投资者内心难以平静。
  国际原油持仓数据显示,近期原油投资者博弈加剧,多头持仓“落袋”,空头阵营反扑。
  “截至10月10日当周,欧美原油期货基金净持仓继续减少,具体表现为基金多仓减少、空仓回升,意味着原油市场前期的看涨氛围在逐步降温。”山东齐盛期货原油研究员高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持仓有所分化。其中,WTI基金净多仓仍然维持高位,基金多空比依然处于偏极端状态。相比之下,布伦特基金净持仓近期下滑较明显,多空比回落至中等水平。
  “9月欧美原油非商业持仓整体保持增长,基金看多情绪高涨,但进入10月份,由于宏观经济复苏仍不稳固,货币政策走向仍存在变化,基金连续两周抛售原油多头持仓。尤其是近一周布伦特原油非商业净多头持仓环比减少36%,油价在10月上旬连续大跌。”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石油化工研究员隋晓影说。
  由于持仓数据滞后,当前的持仓数据尚未包含10月13日当日原油价格暴涨的数据。是否意味着此前大幅减持的净多头寸基金面临踏空?
  “根据原油盘面的量价指标来看,国际地区局部冲突仍未结束,市场仍有一定的担忧情绪,但多空博弈暂时没有重回之前多头一边倒的态势。”高健认为。
  单边操作难度加大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全球地缘局势动荡加剧,原油的波动率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地缘局势不稳提振原油风险溢价的背后,对原油供给侧的影响可能更加深远。”隋晓影表示,从投资角度看,这将提升金融市场单边操作的难度,建议投资者保守操作。比如,在持有原油期货单边仓位的同时,可以配合期权进行相应的仓位保护。
  从盘面看,高健认为,当前投资者需对原油期货目前存在的两个潜在问题继续留意。一是原油盘面成交持续缩量,近期盘面的量价表现不匹配;二是月差并未明显跟涨,盘面存在较大的情绪溢价。
  “短线而言,一方面要关注中东局势是否会升级,市场担忧的风险能否兑现,另一方面也要留意盘面是否会对上述两个问题进行修复。”高健认为,原油盘面未来的看点主要集中在巴以局势上,基本面未来暂无太大亮点甚至在持续弱化。
  “对原油价格后市大方向的判断仍是维持区间震荡的观点,主流区间在70-90美元/桶。”高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