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如何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当好标杆旗帜?
石油石化科技

如何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当好标杆旗帜?

2024/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12]
  云南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景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当好标杆旗帜、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由之路。一是坚决扛牢能源保供责任。做优做强传统产业,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快布局高附加值特色化工产品,全力发展航煤、特种沥青、芳烃等拳头产品,确保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二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深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管理创新、产品开发、安全环保,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三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新材料的增长需求,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赋能力度,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学谋划“减油增化”项目。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集中优势力量突破负极焦生产工艺研制等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四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深刻把握新能源发展态势,推动油气与新能源事业协同发展,规划新建高纯氢及光伏电解制氢项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发挥云南清洁能源多元互补优势,全面提升全厂电气化率。(霍树琳?采访)
  寰球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勇: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寰球工程公司着眼“从服务保障为主向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持转变”新定位新使命,建设世界一流炼化工程综合服务商的必然选择。一是突出战略支持,锻造集团公司炼化转型升级“主引擎”。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集团公司炼化业务向“炼化生精材”产业链中高端转变的需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抓好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的研发工作,积极承担炼化新材料“十条龙”技术攻关项目,全面完成核心技术五年迭代升级年度目标。二是突出引领未来,提升绿色低碳发展加速度。积极推动氢制储用、CCS/CCUS、绿氨、SAF等绿色低碳领域前沿领先技术、行业共性技术取得新突破,重点布局功能性材料、深度电气化、多能耦合等一批战略性储备技术研发。三是突出人才强企,建强科技创新体系“助推器”。坚持自上而下打通专业人才成长通道,自下而上建立科技人才成长梯队。加强战略谋划,构建多元主体“一盘棋”大协作机制,以“会战式”攻关加快技术突破。完善科技创新规划体系,以技术引领市场开发。健全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考核评价和成果转化应用奖励“一条龙”机制。(孔令浩?采访)
  青海油田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谯世均:作为青藏地区唯一的上下游一体化“油公司”,青海油田公司唯有大力激发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动力活力,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当好标杆旗帜,才能尽快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要着力完善技术攻关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专业领域“专家库”支持流程,完善内外部结合、跨领域结合、多职级结合的专家会诊制度,实现联合联动、技术升级。要增强技术支撑能力,找准“痛点”打好“歼灭战”,针对效益开发的“出血点”和钻井突出问题,优化技术配套,提高机械钻速,缩短钻井周期;找准“难点”打好“攻坚战”,针对复杂深井的安全钻井难题,深化地质工程技术一体化攻关,保障复杂深井打成打好;找准“堵点”打好“持久战”,针对非常规体积压裂效益开发难题,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攻关,不断挖掘效益开发潜力。(焦玉娟?采访)
  中油测井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李传伟:面对当前存在的“技术自主掌握度与对外合作体量、成果产业化率与形成样机数量、科研创效能力与业务发展增量”这三个“不平衡”现象,中油测井坚持系统思维和市场导向,积极打造测井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一是聚焦科研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利用、科研计划过程,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二是通过推动创新联合体建设、拓宽创新生态圈、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三是通过夯实方法基础研究、沉淀应用公共复用技术、拓宽平台技术复用渠道,进一步推动技术研发;四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标志性成果、做实联合创新,进一步推进装备研制;五是坚持实战导向,服务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快成果推广应用;六是明确定义CPLog、CIFLog两大技术品牌的独特价值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推动差异化竞争;七是通过快速攻关欠缺的短板工程技术、升级已有的产品技术、扩大持续领先的特色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价值创造。(王晓菲?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