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研究院助力深地塔科1井突破万米大关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研究院助力深地塔科1井突破万米大关

2024/3/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8]3月26日笔者获悉,东方物探公司研究院塔里木物探研究院在深地塔科1井所做的支撑工作获得塔里木油田公司高度评价。
  深地塔科1井是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实施的重大工程,塔里木物探研究院负责配合油田开展深地塔科1井地质和工程设计工作。
  塔里木物探研究院充分发挥处理解释一体化攻关优势,由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挂帅,抽调处理解释骨干人员形成技术攻关团队。处理人员开展相关工区深度域连片处理,通过Tau-P域去噪有效提高了目的层信噪比和分辨率,为该区圈闭落实及油气预测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解释人员针对每轮时间域及深度域地震资料,及时开展全层系解释和目的层细化层序解释成图、地震属性分析、波阻抗反演,进一步落实了圈闭储盖层、断裂发育特征,明确了上覆岩性层发育特征,最终配合油田完成了深地塔科1井钻探位置的优选。
  在钻探过程中,塔里木物探研究院研究人员大力实施物探地质工程一体化,通过地震-地层速度分析、井间地震层位对比等技术手段,有效开展了地震地质层位和深度预测工作,为进一步完善钻井工程设计提供了地震支持。在钻进过程中派出随钻跟踪研究小组开展靠前服务支持,及时分析深度误差和层位变化,配合钻井方案优化,有效保障了深地塔科1井的顺利钻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