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扛起发展炼化新质生产力的时代重任
石油石化科技

扛起发展炼化新质生产力的时代重任

2024/3/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2]
  股份公司总工程师,石油化工研究院执行董事、院长杨卫胜
  要认清责任使命,找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功能定位;聚焦科技创新,明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全面深化改革,催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劲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提供了科学指引。石油化工研究院作为集团公司炼油化工领域直属专业科技研发机构,要把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落实好集团公司党组相关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认清责任使命,找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功能定位。深刻领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抢占发展制高点、当好“国家队”,我们义不容辞。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实现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而产生的生产力。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胸怀“国之大者”,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突破“卡脖子”技术和“掉链子”环节,全力跑出炼化科技自立自强加速度。
  深刻领悟“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构筑竞争新优势、当好“主力军”,我们责无旁贷。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以更多成果推动产业创新。要紧盯“企之要情”,以自主创新立根固本,集中力量加大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攻关力度,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壮大产业,构筑竞争新优势。
  深刻领悟“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重要指示精神,积蓄发展新动能、当好“示范者”,我们理所当然。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新质生产力“新”在新科学技术、新生产方式、新产业形态,也“新”在新型生产关系。要把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与机制作为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环节,积极推进管理、人才、激励、文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聚焦科技创新,明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围绕支撑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服务炼化生产、转型升级是石化院的主责主业。必须发挥“主力军”作用,聚焦“炼化生精材”五大领域,锚定“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减碳增绿”发展方向,做特做优催化裂化、清洁燃料等领域,以炼化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炼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炼化业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新引擎。
  围绕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布局,开辟新战场。石化院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要坚决扛起炼化科技创新重任,紧盯科技前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打造自主可控、先进实用的技术及产品体系,做强做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以炼化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硬实力”,推动炼化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
  围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积聚新动能。加快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动力,也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必然要求。石化院要主动承接创新高地建设任务,推行“大兵团”作战模式和“揭榜挂帅”制度,鼓励揭真榜、真揭榜,加强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攻关,努力打造更多原创性技术成果,积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围绕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实现新跨越。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一环,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石化院要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紧密围绕炼化产业发展需求,以产业化为目标,与工程、设计、生产、销售等企业协同发展,强化高品质炼化新材料技术供给,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步伐,助推新材料提速工程,助力打造“产品巨人”。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劲活力。要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落实“五位一体”,以集团公司“五个重大专项”“十大工程”、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三个十”专项提升行动为载体,围绕加速炼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创新任务,优化石化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方案,以高水平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战略思维,认真谋划进一步改革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举措,明确作战图、时间表,持续深化项目管理、激励机制、成果推广、合规管理等各项改革,打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应用”全过程创新链,激发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科研要素活力,营造鼓励搞创新、成果能应用的良好氛围和导向。
  要持续激发人才活力。视人才为珍宝,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人才强院”工程,完善“生聚理用”机制,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组合拳,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人才成长和发展提供宽松环境和广阔空间,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多措并举激发科研积极性、创造性。
  要持续强化数智赋能。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掀起新的产业革命,给炼化产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机遇和互联网发展规律,落实集团公司“数智中国石油”“信息化补强工程”等工作部署,加快智慧研究院建设,提升业务操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减少信息孤岛,为炼化科技创新添智赋能。
  要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把科研攻关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推进党建科研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石油精神,持续打造石化院特色的科研文化。解放思想,树立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科研观念,真正做到课题来自企业、来自市场,成果应用于企业、技术服务于企业。打造良好科研生态,关心关爱员工,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