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全国人大代表张赫建议:规划建设零碳智能算力中心(图)
石油石化科技

全国人大代表张赫建议:规划建设零碳智能算力中心(图)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3]
  张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针对这一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赫提出,在黑龙江省规划建设零碳智能算力中心,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应用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而黑龙江地区土地辽阔、气温较低、能源资源充足、产业场景丰富,具备发展新兴产业的“肥沃土壤”。为了更好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张赫借鉴“东数西算”的成功经验,建议实施“南型北训”工程,即南方发达地区的AI大模型在东北地区训练,并在税收减免、电价优惠、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探索培育“AI+”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赫重点关注国家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部署。大庆油田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正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空间格局。目前,大庆油田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近6亿千瓦时。
  据张赫介绍,大庆油田将在努力实现能源主业量效双增的基础上,打造一条能源总当量、科技贡献率、劳动生产率、清洁替代率、效益增长率持续向上的成长曲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力争206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
  “当前,全球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大庆油田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一定加快推进大庆能源革命,助力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张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