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化4款产品入选全国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化4款产品入选全国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13]
  本报讯日前,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公布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这是全国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中国石化4款产品入选,分别是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超高压尾管悬挂器及回接压裂工具”、石化机械江钻公司的“三牙轮钻头”、仪征化纤的“膜用聚酯切片FG613”和南化公司研究院的“甲醇合成催化剂”。
  专利密集型产品是指主要由所使用的专利带来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反映专利对产品的市场贡献情况。为加强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推广专利密集型产品、推动专利在产品端和产业端转化见效,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开展此次评选,评选过程中严格执行申报、审查、认定和公示等程序。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工作,持续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截至2023年底,连续5年在央企专利质量排名中位列首位,专利综合优势继续保持央企领先,累计申请专利突破11万件,获得授权专利6.8万件。作为全国首批3家试点单位之一,中国石化率先完成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能力评级,成为国内首个评级结果为系统级的单位,围绕“三新”领域加强专利布局,稳步推进国家级绿色能源化工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工作,持续加强自有技术在系统内外的转化实施。各单位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推动专利转化应用,充分挖掘专利价值,不断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竞争力,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蒋琳琳赵聪陈惠玲郑瑞)